中國煙黑市猖獗蠱惑百變
網上廣告明目張膽 可作交通住宿「代幣」

[2017.09.08] 發表
本地中文網站可找到各個品牌的中國香煙廣告。(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製的香煙現時在溫哥華並不能合法銷售,但黑市猖獗驚人。在本地的中文網站,買賣香煙美酒的欄目,每日平均最少可看到60個有關轉讓中國煙的廣告。這類黑市煙除明碼實價交易外,更變身「代幣」,只要代帶香煙便可獲交通或住宿服務。卑詩法例規定,任何人如未領牌便在本地銷售煙草產品,即屬違法。以往曾多次帶煙轉售的國際學生表示,代帶煙酒幾乎是每次回中國必做之事,因為這是最容易的賺錢方法,但坦言不知道轉售犯法,可能招惹罰款甚至牢獄之災。(見另稿)

中國煙在本地並沒有發售,不過對喜歡吸食中國煙的人士,卻能從不同的途徑獲得心頭好。對不少中國煙民來說,在網站上找中國煙可說毫無困難。以本地中文網站的廣告為例,一天平均約有60個新的中國煙轉售廣告,大部分廣告都列明品牌,更會標明是從中國的免稅店購入。

售價方面,中國煙在本地的黑市價約較原價高一倍或以上。較普通的品牌一般標價55至70元一條,例如在中國機場免稅店售價約11加元的雙喜牌,在本地網站上則開價最少50元。一些原價較貴的香煙,標價更可高達200元一條,但依然有價有市。買賣雙方可選擇在指定地點交易,亦有賣方願意免費送貨吸引買家。

本地煙民對中國煙的需求,從黑市的頻繁買賣即可反映。另外,除明買明賣外,亦有提供私人接機或接送服務的服務供應者,在網站刊登廣告,可以帶煙代替接送的費用。

《環球郵報》報道,有本地的青年旅館近期更開始提供以香煙換取交通及住宿,廣告並寫明首選中國煙,但亦接受其他知名品牌。廣告並指明,香煙必須在免稅店購買。

非法買煙賣煙均屬犯法可入獄

省財政廳強調,只有獲發牌照的銷售商,才可在本地合法銷售煙草產品。任何人購買免稅產品,均只能作個人或予親友享用。

省財政廳表示,轄下有專責調查員負責涉及稅務詐騙的行為,而調查小組亦與皇家騎警、加拿大稅務局(CRA)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等部門聯合偵查非法及逃稅行為。另外,省財政廳亦鼓勵省民匿名舉報非法銷售貨品及非法提供的可徵稅服務,舉報熱線為1-877-977-0858。

對於非法賣煙,省財政廳指,涉及非法買賣香煙的雙方,如被查獲,均可能面臨刑罰,買賣雙方可各被罰款200至2.5萬元、最高監禁2年及充公香煙。

西門菲沙大學全球煙草控制項目的負責人Jennifer Fang表示,中國煙在本地的交易情況,反映那是有利可圖。

有人偏好中國煙焦油含量較高

她指出,中國煙的焦油含量較高,因此其煙味較濃,故較受來自中國的煙民歡迎。

Jennifer Fang認為,加強教育是其中一個打擊黑市煙的最佳方法,因為大部分參與買賣者都能不知道自己違法。

更多要聞二
以往曾多次帶煙轉售的中國留學生表示,代帶煙酒幾乎是每次回中國必做之事,因為這是最容易的賺錢方法,但他們坦言不知道轉售香煙犯法。 中國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