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里卡斯變節出任議長
高利民﹕被出賣 賀謹﹕新機會

[2017.09.09] 發表
新任議長皮里卡斯。(卑詩省議會twitter)
高利民對皮里卡斯失望。(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昨日重開出現令人感意外的情況,卑詩自由黨省議員皮里卡斯(Darryl Plecas)當選議長,打破議長由執政黨議員出任的傳統。卑詩自由黨臨時黨領高利民(Rich Coleman),批評皮里卡斯失信背叛自由黨。省長賀謹(John Horgan)則指這不是黨派的事,而是關乎新政府、新機會。有學者則指此新發展令自由黨在今後表決時,再減少一票(見另文)。

阿博斯福南選區省議員皮里卡斯昨日在沒有競爭對手下,自動當選新任議長。自由黨臨時黨領高利民稱,之前曾問及對方會否角逐議長,對方向他和自由黨的黨團表明不會,但現在卻出爾反爾,令他感到非常失望。

高利民說,他和自由黨會尊重議長在議會擔任的角色,但同樣的尊重不適用皮里卡斯本人。

高利民指自由黨黨團一致承諾,所有人都不會角逐議長,包括皮里卡斯。他認為,對方即使改變主意,也應該預早知會自由黨,而不是在事情發生後才讓大家知道。高利民坦言感到被出賣。

高利民表示,皮里卡斯雖然仍然是自由黨的黨員,但他將不會再出席任何黨團會議。

由反對黨議員皮里卡斯擔任議長,打破了議長一貫由執政黨議員出任的傳統。議會原有43個議席的自由黨,因為前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辭職而減少一席,現時皮里卡斯出任議長,令他們在投票時,與擁有41席的執政新民主黨平手。

不過,新民主黨與綠黨已結成聯盟,因此加上綠黨的3席,執政的新民主黨將有優勢。省長賀謹說,他歡迎皮里卡斯出任議長,並期待與他一起為改善卑詩省努力。賀謹並指這不是關乎黨派的事,而是關於一個新的政府、新的機會。

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亦祝賀新任議長,指對方是具有高度的倫理及道德標準。

更多要聞二
卑詩大學(UBC)政治系教授卡梅倫(Maxwell Cameron)指出,卑詩自由黨省議員皮里卡斯出任議長一職,令自由黨在今後表決時,再減少... 詳情
省自由黨列治文北中選區省議員屈潔冰昨日對執政黨提出的施政報告感到失望,她說,施政報告雖然提到全省託兒計劃,但沒有再提每日10元一事,令省民不... 詳情
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周潘坤玲指出,執政黨的施政報告,在追求本省更好發展及省民更好未來的方向是正確的,中僑特別希望知道省府如何減輕省民住房負擔,... 詳情
聯邦撥2.74億迎大麻合法化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杜魯多政府為休閒大麻合法化做準備﹐撥備略多於2.74億元﹐支援警方和邊境服務相關措施。 聯邦政府周五說﹐撥款其中... 詳情
【明報專訊】據Oraclepoll Research與大麻推廣顧問思弗斯(Colin Firth)合作進行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若加國總理杜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