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地」官員也可高升

[2017.09.14] 發表

近年,中央高官中絕大多數都有主政地方省一級經驗,以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計,習近平做過福建省長、浙江和上海兩地書記,李克強做過河南、遼寧兩地書記,張德江做過吉林、浙江、廣東、重慶4地書記,俞正聲做過湖北、上海書記,王岐山做過海南書記、北京市長,張高麗做過山東、天津兩地書記,只有劉雲山無省級「一把手」經歷,但他調入中宣部之前,也曾在內蒙古任過赤峰市書記。但這不等於沒有地方工作經驗的官員就無機會上位,相反,每屆政治局常委中,都會有一名沒有地方工作經驗的「離地」高官。

上屆常委中,總理溫家寶就是沒有地方工作經驗的高官,他從地質勘探隊一路升至甘肅省地質局,再升入地質礦產部,走的都是專業路線,調入中央辦公廳任趙紫陽的大秘後,就一直在中央機關工作,從中辦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到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從未兼任過地方職務。

再前一屆政治局常委中,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也未有主政一方的經驗,曾慶紅一直在石油系統任職,在上海市委中雖做過副書記,但也是主管黨務文宣工作。六四後隨江澤民進京,進入中辦,後來做過中辦主任、中組部長,也是循中央機關路線入常的一個顯例。近30年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前政法委書記羅干、前副總理李嵐清和姚依林、前中紀委書記尉健行和前人大委員長喬石等,都無地方「一把手」經驗,但這類常委數量不多,每屆一兩個而已。

三代國師王滬寧 入常與否成焦點

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中,未屆退休之齡而又無地方一把手經驗的只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王滬寧是典型學者官員,學而優則仕,從校門入衙門,卻是江澤民「三個代表」理論、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思想的捉刀人,據說其再婚婚禮就有上述3名總書記出席,可見其受倚重,作為三代國師,會否成為十九大常委黑馬,引人矚目。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患有長期心臟病的「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中國人民大學前副教授丁子霖前晚入住北京的醫院,「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對本報證實,丁此次是例行檢查及... 詳情
4戰艦赴俄演習
中俄海上聯合軍演第二階段演習即將展開,解放軍海軍導彈驅逐艦石家莊號、導彈護衛艦大慶號(下圖右)、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號和援潛救生船長島號(下圖左... 詳情
電子偵察船下水 3年半來第6艘
解放軍第7艘815A型電子偵察船上周五(8日)在上海滬東中華造船廠下水,這是2014年3月以來下水的第6艘該型軍艦,也是海軍第8艘大型電子偵... 詳情
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與太空實驗室「天宮二號」,前晚11時58分順利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試驗。 此前,地面科技人員對「天舟一號」... 詳情
房子戶口影響北上廣白領歸屬感
【明報專訊】近年來,有關「北上廣」年輕人「逃離」與「逃回」的話題一直爭論不休,面對職場競爭和城市生活壓力,他們能否在大城市中找到歸屬感?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