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港獨絕對違基本法 盼放下爭論

[2017.09.18] 發表

【明報專訊】大學有關「香港獨立」標語風波未止,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天回應港獨與言論自由問題時,重申港獨絕對違反《基本法》,但希望大家放下爭論,稱「無謂在社會造成不必要的分化和對立」。教協葉建源、教聯會黃均瑜和教評會何漢權昨出席電台和論壇節目,對校園論港獨各持不同看法。

對於港獨和言論自由問題,陳茂波昨出席活動後沒就此回應,只說10所專上院校校長的聲明都非常清楚,政務司長張建宗日前亦就此說明政府的立場,然後重申「港獨」絕對違反《基本法》,盼大家放下爭論。

教聯黃均瑜:偽命題 不值得討論

另外,立法會議員暨教協副會長葉建源、教聯會會長黃均瑜,以及教評會主席何漢權昨出席電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討論大學民主牆事件。葉建源認為在校園內學術討論港獨沒問題,若宣揚或從事港獨活動,就有法律風險需要考慮,強調教協並不贊成港獨。黃均瑜則表示,議題有學術價值的話,不能阻止討論,但港獨違反基本法,而且是偽命題,不值得和不應該花時間討論,相信大學內的知識分子和教授懂得分辨哪些屬於學術討論。何漢權則說,大學校園未必能迴避港獨議題,大前提必須向學生講明港獨違反基本法,以及衍生的禍害。

張文光:標語式討論不理想

前教育界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昨亦表示,大學是思想激盪的地方,是非真理只會愈辯愈明,認為任何題目都可在大學討論。不過,他指標語式討論並不理想,希望大學的持份者能真誠和有質素的爭論。他又認為,大學近日不得寧靜,只能靠互相尊重和妥協解決;他又呼籲政治團體「少說一句就一句」,給予大學空間處理。

另外,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論題關於民主牆的言論自由,中大校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說,中大民主牆有既定的規則,而有關港獨橫額沒署名和日期,因此認為違反規則程序,學生會應清走有關橫額;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則指出,展示橫額是學生言論自由,如橫額經正常程序向學生會申請懸掛,不涉及個人侮辱或人身攻擊,則不算違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9人因佔領運動被控公眾妨擾罪等,周二(明日)到法庭應訊,戴耀廷昨表示,自己被控的3條... 詳情
教師推廣紙飛機科學 盼學生不忘傳統玩意
【明報專訊】時代進步,不少傳統玩意漸消失。有教師在課外活動時教授學生摺紙飛機,同時加入科學素,讓學生可同時享受傳統與科技的趣。有教師則花時間... 詳情
特殊學校「最美教師」助學生逐夢
【明報專訊】「一點去到清水灣、一撇去到牛池灣」,對一般人來說,這句話可能毫無意義,但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就好像魔法咒語,輔助他們牢記文字...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極端天氣湧現,本港月前受熱帶氣旋「天鴿」影響,天文台上月22日,錄得36.6℃高溫,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氣溫最高的一天。... 詳情
時事點對點﹕多國食水驗出微塑膠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微塑膠(microplastic)一般指直徑或長度低於5毫米的微型膠粒或碎片,可來自化妝品和衣物等多個途徑,潔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