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類人少吃點辣椒,當心加重身體負擔

[2017.09.20] 發表

辣椒是很多人離不開的調味品,近幾年,多倫多川菜、湘菜越來越火。辣椒味道獨特,營養豐富,有促進消化、暖胃驅寒等多種健康功效。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得了這種“美味”,以下幾類人應該少吃。

1.心臟不好。辣椒中的辣椒素會使循環血量增加,心跳加快,誘發心動過速。因此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應少吃辣椒,否則會妨礙病情的好轉。

2.腎不好。辣椒素是通過腎臟排泄的,對腎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腎不好的人經常吃辣,會加重腎臟負擔。

3.胃酸過多。辣椒素會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膽囊收縮,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造成膽汁排出困難,從而誘發膽囊炎、膽絞痛及胰腺炎。

4.便秘。辣椒素具有刺激性,會加重便秘癥狀。痔瘡患者進食後還可能引起痔靜脈充血和水腫,導致疾病惡化,誘發肛門膿腫。

5.口腔潰瘍。辣椒刺激性較大,不但會誘發疼痛,還會刺激潰瘍面,使其進一步擴大,久病不愈

6.眼病病人。有角膜炎、紅眼病等問題的人如果吃了辣椒,很可能會造成眼皮腫脹、眼睛發燙甚至眼壓升高等不適癥狀。

7.甲亢。甲亢患者本身心率就很快,食用辣椒後,心跳速度會更快,癥狀更為明顯。

8.腸胃不好。患慢性胃炎、胃潰瘍、食管炎的人如果經常吃辣,辣椒素會刺激黏膜充血水腫,加速腸胃蠕動,從而引起腹瀉、腹痛等癥狀,對消化功能也會有影響。

9.正在服用某些藥物。辣椒不僅會抵消某些藥物的療效,而且可能加重病情。正在服用以下幾類藥的人應該少吃辣椒,清熱滋陰中藥(如蛇膽川貝枇杷膏)、皮膚病藥物(如維甲酸軟膏等)、胃腸道藥物(如黏膜保護劑等)、痔瘡膏(如化痔栓、痔瘡膏等)。

解辣小妙招

1.吃了辣味食物後舌頭感覺麻木,此時不妨喝些牛奶,它能與辣椒素分子結合,能迅速緩解味覺不適。

2.炒菜時如果辣椒放多了不妨加點醋。在餐館吃飯時,如果感覺菜比較辣,也可以要一小碟醋蘸著吃。因為醋中的醋酸可以中和辣味,從而減輕辣的刺激性。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