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管理層泄天眼片違規 私隱署﹕群組傳相忽略風險 學生會斥沒人負責

[2017.09.21] 發表
教育大學民主牆早前有人貼出冒犯蔡若蓮標語,其後閉路電視嫌疑人截圖流出,引發連串風波。私隱專員公署昨指截圖外泄一事違規,校方未有足夠保障個人私隱。記者昨再到教大了解,看到閉路電視鏡頭(圖右柱頂)對正民主牆(圖左),並有保安員(圖右下)長時間坐在附近望茈薔D牆。(蘇智鑫攝)
教大校園其中一部閉路電視鏡頭對準學生民主牆,圖中鏡頭剛好反射民主牆上字句一個「查」字的影像。校方之前指會調查民主牆冒犯標語及嫌疑人截圖外流事件,至昨日沒交代詳情。(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早前有人在民主牆張貼針對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標語,其後學校閉路電視片段截圖外泄,致嫌疑人容貌曝光。私隱專員公署(公署)完成循規審查,證實截圖是由校方管理層的WhatsApp群組流出,指校方忽略外泄風險,無做到保障私隱措施,使截圖可能在數分鐘內「瘋傳」,引發「道德審判」爭議。公署指教大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保障資料第4原則,但無作批評或譴責。教大學生會指公署指明校方違規,但仍未知誰人外泄截圖,批評「沒人為此負責」。

教大校長張仁良曾指校方會徹查有人在民主牆張貼針對蔡若蓮喪子標語一事,其後閉路電視截圖曝光,引起關注。張曾否認由校方主動發放圖片,並將事件轉介公署(見表)。公署昨發新聞稿指完成循規審查,當中提及按審查資料顯示,教大於9月7日獲悉有人在民主牆上張貼針對言論後,擔心若涉事者是教大學生,故校方有必要盡快確定其身分,「以便對有關學生進行輔導」;此外因其行為違反「學生行為守則」,故需辨認其身分作出調查及考慮紀律處分。

截圖轉發師生助認人 未採合理保安措施

公署昨日的公布披露校方發現涉事標語當天,保安中心即翻查閉路電視片段並發現嫌疑人,為盡快識辨其身分,保安人員用手機拍攝片段截圖,並將兩張截圖傳送到「管理層人員」的WhatsApp群組;然而部分群組成員轉發截圖給其他13名職員及1名學生,要求一同認人。

公署批覆水難收 教大無法阻瘋傳

公署指教大即使認為有需要傳送截圖,亦應提醒群組成員不可轉發,加上未確定涉嫌人身分,批評校方「明顯忽略了這一點,以致該群組的成員未有加倍提高警覺」;而當截圖被傳到群組以外的人,「(教大)根本無法在短時間內有效防止截圖再被外傳……有關截圖可能會在數分鐘內被『瘋傳』,造成覆水難收的局面」。

公署認為校方傳閱兩張截圖以辨認涉嫌人,從而作紀律調查,做法屬合法權益,未有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保障資料第3原則規定;惟第4原則規定「資料使用者須採取切實可行的步驟,保障個人資料不會未經授權或意外地被查閱、處理、刪除、喪失或使用」,署方認為教大未有採取合理可行保安措施保障該兩名涉嫌人的個人資料,評定校方違反該原則。

教大:接納意見 已跟進建議

教大回覆本報稱接納公署意見,並已跟進相關建議,包括制定閉路電視監察政策及程序等,另對今次「擷圖外泄事件感到遺憾」。對於對民主牆冒犯標語事件的調查進度,教大未有正面回應,僅稱「正按既定程序合併處理」。

學生會﹕專員「犯錯避風港」言論不公

教大學生會會長黎曉晴批評校方對民主牆事件態度強硬,又一直否認是校方發放截圖,然而公署調查顯示是管理層人員將截圖外傳。她又批評「有常識的人應知道在WhatsApp群組發放相片,外泄風險極高」,認為無從判斷校方是否故意外泄截圖,「惟可見校方沒有尊重當事人私隱」。黎指「現時不知誰人外泄截圖、誰要負責任」。她又不滿私隱專員黃繼兒在新聞稿中表示「犯法或犯規的人不容以私隱作為『避風港』或『避難所』」的說法,認為公署應是調查相關組織有否違反條例,反問「為何要強調不容以私隱作為『避風港』」,質疑對方已判定涉事者做法錯誤。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凌晨2時最新消息)美國聯儲局今早凌晨2時公布議息聲明,一如預期維持基準利率區間在1至1.25厘,並宣布10月起開始縮減現時達4... 詳情
性罪行查冊連年升 去年4.3萬宗 6年7人查出定罪紀錄 團體稱具阻嚇
【明報專訊】本港近期發生男教師涉嫌非禮女學生的案件,有傳涉案男教師轉往特殊學校續執教鞭,令人關注保護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的《性罪行定罪... 詳情
【明報專訊】曾捲入風化案被捕的前教師浩明(化名)表示,在被調查期間曾到補習社求職,被僱主要求提供性罪行紀錄查核結果,有感現時機制下不少教育單... 詳情
【明報專訊】《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在2011年12月推出,從事與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有關工作的準僱員、續約僱員,以及外判僱員,僱主... 詳情
認字句不理想 稱非煽動犯法 何君堯﹕無意收回「殺無赦」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周日舉行集會時,其「殺無赦」言論引起反響,有人向警方報案,亦有人向律師會投訴,何君堯昨出席一項活動後,回應指對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