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系統續掌國台辦?

[2017.09.21] 發表

國務院港澳辦與國務院台辦同屬國務院辦事機構,在中共十九大上都面臨人事變動,港澳辦主任的新人選已有眉目,將由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接替王光亞。但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繼任人選仍未明朗,但最新流傳的消息顯示,對台系統仍將由外交系統高官掌管。

張志軍功過相抵 未上層樓

國台辦現任主任張志軍就是外交系統出身,但長期在負責政黨外交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聯部)任職,曾任中聯部研究室主任、美大北歐局局長、副秘書長、副部長。2009年調任外交部副部長,翌年升任常務副外長兼外交部黨委書記。中共十八大後,他接替出任外長的王毅,改任國台辦主任。由於他明年2月將滿65歲,而且未能當選十九大代表,一般相信,他將在十九大後卸任退休。

張志軍任內,兩岸關係喜憂參半,雖然實現了歷史性的新加坡「習馬會」,但也出現了民進黨回朝,兩岸關係嚴重受挫。故張志軍功過相抵,未能更上層樓。

國台辦由外交系統掌管始於2008年外交部常務副部長王毅,張志軍是第二位。理由是台灣問題實質上是中美之間的問題,故台辦主任需要有外交經歷。國台辦現有3名副主任中,排名第一的陳元豐曾是前任主任陳雲林秘書,排第二的鄭柵潔則是4月剛從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任上調來的閩籍官員,排第三的是長期在國台辦負責機關人事的龍明彪,可見國台辦新主任很大可能還要外來空降。

駐聯國大使是熱門人選

北京流傳的消息是,張志軍的接班人可能是現任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58歲的劉也是資深外交官,曾任外交部軍控司長、國際司長、美大司長,6年出任3個司長,2007年底升任部長助理,一年半後調任中聯部副部長,2013年出使聯合國。劉原來也是王毅的繼任人選之一,而他本人是否願接掌國台辦,仍有變數。

國台辦與中央對台領導小組辦公室是一體兩面,屬中央直屬機關序列,港澳辦雖也是中央港澳協調小組辦公室,但仍屬國務院序列,這大概就是「領導小組」與「協調小組」的分別吧。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工程總設計師張榮橋在昨日開幕的第三屆北京月球與深空探測國際論壇上表示,中國火星探測任務搭載的儀器設備已基本確... 詳情
「明白人」李鴻忠緊貼習核心
現任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曾擔任「太子黨」李鐵映的秘書, 被視為政治立場堅定、緊跟中共高層和中共政策變化的步伐。在年初諸侯向「習核心」看齊表忠... 詳情
與港多交集 稱敬佩梁處理佔中
2015年4月,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與率團到訪的時任特首梁振英會面,對於佔中,他說梁在特別時期、在祖國主權的原則問題上、在大是大非問題上,都堅... 詳情
「習酒」沾習近平光 政治變化影響消費
【明報專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貴州茅台」旗下白酒品牌「習酒」為65年老字號,事有湊巧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姓」,還見證自習近平於2... 詳情
津學習「習知青歲月」
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的消息在8月18日見報後,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立刻在刊發消息的報紙上作批示,要求組織展開好學習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