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強震塌校活埋學童
首都進入災難狀態 全國哀悼三日

[2017.09.21] 發表
墨西哥城有建築物在周二地震中整幢倒塌。建築專家批評地震中大量樓宇倒塌的部分原因,是墨西哥當局對城市規劃和樓宇防震規管不力。(法新社)
救援人員和民眾協力周二從墨西哥城強震倒塌樓房下,救出一名受困者。(法新社)
地震發生後,民眾協助救援人員在一座倒塌的樓宇現場挖掘救人。(法新社)

墨西哥在「919大地震」32周年當天,發生黎克特制7.1級強烈淺層地震。首都墨西哥城等廣泛地區樓房倒塌,有學校垮塌,逾20學童遭活埋喪命。地震期間市內出現氣體泄漏衍生火災、爆炸。這是繼本月7日發生8.1級強震,當地一個月內再遭巨災,總統培尼亞·涅托宣布全國哀悼三日。昨日已知逾200人喪命,半數在墨西哥城,最少5名台灣人被困,其中1人證實死亡。

強震發生於周二下午1時14分。首都墨西哥城及莫雷洛斯(Morelos)、普埃布拉(Puebla)、墨西哥、格雷羅(Guerrero)、瓦哈卡(Oaxaca)5州均有傷亡,數十建築物整幢或局部坍塌。數以萬人奔逃出戶外,滿街是碎玻璃、碎石屎,或倒下的電纜、燈柱、樹木、廣告牌,以及被砸壞的車輛。地震又破壞了輸送燃氣管道,引發多場火災和爆炸,當局告誡民眾禁止點火,避免災害擴大。墨西哥國家民防局於周三凌晨稱248人死亡,及後將人數下調至225人。

美國地質勘探局稱震央在聖胡安—拉沃索(San Juan Raboso)東北偏東4.5公里、普埃布拉市西南偏南55公里,震源深度僅51公里。今趟震級雖未如9月7日那次恰帕斯(Chiapas)8.1級地震,但受災地都是相對經濟發達和人煙稠密區域,人命和經濟損失較嚴重。美國地震學家稱,未能斷定兩次地震有關連。

墨西哥城建於湖H上,泥土遇震易液化,導致縱然偏離震央約115公里,建築物仍劇烈搖晃、崩塌,最少44處有建築倒下,117人死亡。其中市南錄取3歲至14歲學童的恩里克•勒布薩芒學校垮塌,最少21學童及5名教職員身亡,另有30名學生及約10名教職員失蹤。

災後國營墨西哥石油公司(Pemex)即啟動安全程序,地鐵等大眾運輸停駛,國際機場關閉3小時。鄰近首都的波波卡特佩特(Popocatepetl)火山有小型爆發,山坡上一教堂坍塌,15人死亡。該火山是墨西哥最活躍的火山,曾在7月爆發,火山鄰近墨西哥城,火山周圍地區已被劃入警戒狀態;墨西哥國防部派出逾3400名軍人支援墨西哥城。

總統培尼亞·涅托原定視察本月初地震後災區,在中途得悉首都強震折返。惟因震後短時間無處可供降落,結果盤旋上空指揮協調救災和視察災情。他在晚間全國講話表示,首務是幫助災民及拯救活埋人士。

板塊交匯 百年錄34次7級地震

自1900年,這次震央近483公里範圍內共發生過34次黎克特制7級或以上的地震。墨西哥位處四大地殼板塊交匯處(見圖),科科斯板塊每年大約向北美板塊下方滑移7.6厘米等板塊運動常致地震頻繁。不過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稱,星期二的地震是由於下沉的科科斯板塊下降彎曲碎裂,而非板塊間滑動造成。

1985年9月19日,墨西哥西南岸外太平洋底發生8級強震,導致最少5000人死亡,墨西哥城中心30%建築物損牷C墨西哥經歷大地震後開始關注防震建築,雖然部分樓宇高度防震,但尚有不少32年前歷劫存留的舊樓房基本是磚砌或木搭,沒有鋼筋結構,防震能力差。

新華社引述墨西哥國家綜合學院建築師萊昂指出,該國很多城市缺乏嚴格城市規劃和建築管理,地質結構和土壤不適合建造房屋的地區卻蓋起了樓。很多貧困家庭無力購買住宅,只能私自搭建房屋,政府對這些違章建築監管不力,沒有及時查處和拆除。

墨西哥在半個月內連遇強震,死傷眾多,考驗國家救災能力的同時,可能影響墨西哥的經濟增長及明年的總統大選。兩周前地震釀98人死亡,災民超過百萬。(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西班牙拘官員阻公投 加泰隆尼亞斥民主之恥
西班牙政府採取連串行動封殺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下月1日的獨立公投。國民警衛隊在公投前11天突擊位於巴塞隆拿的區政府多個部門搜查相關文件,拘捕了組... 詳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三(20日)宣稱,與朝鮮對話的時刻已經結束,他支持美國提出所有選擇都在桌面上的警告。 安倍晉三在聯合國大會發言,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南美國家委內瑞拉局勢不穩。美國總統特朗普星期二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向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發炮」,批評馬杜羅政權腐敗,促其他各國協... 詳情
【明報專訊】伊朗總統魯哈尼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的言論愚昧。魯哈尼在聯大發言,提及伊朗與六國達成的核協議,稱伊朗不會是首先違反協議...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當地時間周三(20日)與韓國外長康京和會面。內地官媒指,王毅表示中方理解韓國維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