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英紅撼張艾嘉舒淇爭金馬影后 金城武入行28年首度提名影帝

[2017.10.02] 發表
惠英紅《血觀音》
張艾嘉《相愛相親》
舒淇《健忘村》
金城武《擺渡人》
尹馨《川流之島》
文淇《嘉年華》
黃渤《冰之下》
田壯壯《相愛相親》
莊凱勛《目擊者》
涂們《老獸》

【明報專訊】第54屆金馬獎將於下月25日假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昨日公布入圍名單,今年港產片成績較去年遜色;不過,3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惠英紅,今次有份角逐金馬影后,但對手十分強勁,包括:張艾嘉、舒淇、文淇及尹馨,張艾嘉自導自演《相愛相親》被睇高一線。43歲金城武出道28年,首度提名金馬影帝,迎戰黃渤、田壯壯、涂們及莊凱勛這4位實力演技派對手。梁家輝及葉德嫻則角逐最佳男、女配角,同樣成為熱門。

金馬獎昨日公布入圍名單,台灣電影《大佛普拉斯》獲10項提名,是本屆最大贏家;《血觀音》、《相愛相親》及《擺渡人》入圍7項大獎緊追在後。今年候選的影帝、影后人馬都有睇頭,其中3奪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的惠英紅從未獲金馬影后,今次她憑《血觀音》入圍,對手包括憑《相愛相親》兼角逐最佳導演的張艾嘉、《健忘村》舒淇、《嘉年華》文淇及《川流之島》尹馨。自導自演亦是金馬獎入圍紀錄保持者的張艾嘉,這次以《相愛相親》9度提名影后,她並擔任該片的導演及編劇,故被睇高一線。張艾嘉得知入圍難掩開心表示:「請大家不要忘記文藝片的重要,也希望上映時能獲得影院和觀眾的支持。」

張艾嘉9度提名 小紅隨緣

惠英紅(小紅)收到獲提名消息既開心又突然,沒想過自己會入圍,因未有人跟她提及《血觀音》有報名參加金馬獎。她透露該片是年初在台灣拍攝,當時並未有任何期望:「拍每部片都沒想過為獎而拍,只會盡力做好本分。」有否信心奪影后?惠英紅指對手太強不敢諗:「我之前擔任台北電影節評審,入圍4部電影我都看過,她們都做得很好,很勁。(最大勁敵是誰?)個個都是勁敵,每個人口味不同,很難估計。」她自言一向對自己有信心,但姨就五分一機會,隨緣就好,不必太緊張,屆時她一定出席支持。舒淇在《健忘村》中的演出極富層次,她得知自己入圍作回應:「謝謝評審們對《健忘村》的肯定,感謝大家。」

候選影帝方面,43歲金城武出道28年,首度入圍金馬便挑戰影帝獎項,他的對手位位都是演技強者,他將與《冰之下》黃渤、《相愛相親》田壯壯、《目擊者》莊凱勛及《老獸》涂們拗手瓜,其中曾獲金馬影帝的黃渤成熱門。金城武憑《擺渡人》入圍被指是小冷門,因同片的梁朝偉無份入圍,何解他能殺入5強?有評審指出金城武在《擺渡人》的演出相當有層次,更突破以往形象,喜劇表演的拿閂蛪簅貑m,充滿荂u時間性及歷史感」。至於金城武只得6字回應:「謝謝!非常謝謝!」

王家衛開心金城武獲肯定

《擺渡人》監製兼編劇王家衛亦為金城武首度入圍影帝表示開心:「恭喜所有入圍者,特別是金城武,20多年來的努力,終於得到肯定,為他入圍金馬獎而高興,希望他可以再進一步,能夠勝出。」

梁家輝葉德嫻男女配角大熱

至於男、女配角,威尼斯影后葉德嫻憑《明月幾時有》角逐女配角,許瑋甯以《紅衣小女孩2》迎戰;導演李安兒子李淳則以《目擊者》對戰影帝梁家輝《明月幾時有》及《大佛普拉斯》戴立忍,葉德嫻與梁家輝都被視為熱門。

今年最多女性導演入圍金馬

今年是史上最多女性導演入圍金馬獎的一年,但是評審討論中沒刻意要強調性別。許鞍華憑電影《明月幾時有》入圍最佳導演,她表示很高興,但未看其他角逐的電影,故不知對手實力如何,但她最希望兩位老戲骨梁家輝與葉德嫻能得獎就最高興。

娛樂組

更多影視
鄭秀文靠信仰再站起來 錯誤價值觀引致抑鬱
【明報專訊】鄭秀文(Sammi)近日於節目《恩雨之聲》親述自己走過抑鬱症之路。節目主題「唯獨磟O不可取替」,Sammi直指以前的價值觀很錯,... 詳情
鄺美雲國慶表演有壓力
【明報專訊】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昨晚於紅館舉行文藝晚會。汪明荃(阿姐)盛裝到場,她擔任國慶籌委會副文體表演主任一職不想兼顧演出... 詳情
57歲洪朝豐疑患c癌 作最壞打算 恨再開咪
【明報專訊】57歲洪朝豐是資深DJ,擁有一把磁性聲音,昨日突然傳他疑患c癌的消息,情G令人擔心。洪朝豐受到病魔折磨,曾感到沮喪及心慌;目前他... 詳情
沈卓盈:放過我啦 避談孖男友同居
【明報專訊】沈卓盈昨日身穿吊帶貼身裙騷弗爆身材,出席商場慶中秋活動。她與家族經營內衣生意的富貴男友Calvin拍拖一年多,感情穩定,準備連同... 詳情
張建聲愕然網劇《反黑》被停播
【明報專訊】陳小春、張建聲、李璨琛等主演的4K網劇《反黑》,播映以來獲好評,內地點擊直逼3億。不過,昨日凌晨3時後,在YouTube免費網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