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挑戰同住規定 入境處否認越權

[2017.10.05] 發表

【明報專訊】外傭挑戰與僱主「同住規定」的司法覆核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外傭一方日前質疑入境處將規定列為簽訂合約的強制條件,做法是「走後門」及越權;政府一方否認指控,強調外傭受勞工法例保障,要求外傭超時工作的僱主會被刑事起訴。

代表政府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稱,入境處的做法並沒有違背或超越《入境條例》賦予的權力,而該權力理應是寬闊及靈活的。對於申請人一方引述不同研究稱,同住規定會增加外傭被強迫勞動的機率,余引述案例指「強迫勞動」的定義涉及僱員受到威嚇或懲戒,但申請一方未能證明有關規定會造成以上情G。余亦說,雖然不少外傭投訴僱主提供的居住環境不佳,但居住環境問題與同住規定沒有直接關係。

余又舉例,不少外傭因經濟壓力而聽從僱主的無理要求,正如香港不少「打工仔」擔心失去工作,即使上司提出合約以外的要求,「打工仔」也只好唯命是從,故非與同住規定有必然關係。聆訊下周一續。

【案件編號:HCAL210/16】

更多港聞
工聯會促發租津重推租管  擬提草案禁業主濫收水電費
【明報專訊】工聯會兩名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和陸頌雄計劃在立法會復會後呈交私人條例草案,阻止茤郱~主濫收水電費圖利;另促請政府多管齊下,為合資格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機構回收3.7萬個月餅見新高  中秋贈貧困市民
【明報專訊】中秋節唔少人都會送月餅畀親友,但收禮者未必食得晒,為免浪費,非牟利機構「食德好」自上月18日起,鬘港150個大型商場同屋苑設置... 詳情
維園綵燈會 「月亮氣球」受歡迎
【明報專訊】噚日中秋節天氣麻麻,天陰多雲,仲不時有幾陣雨,但都無阻市民出外共敘天倫,維園嚘钂O會依然人山人海,大家扶老攜幼謗鄐諢A氣氛熱鬧。... 詳情
【明報專訊】過時過節,唔少政界人士都會落區,今年6月退出民協鴷薇颿e主席莫嘉嫻,前晚趁迎月夜鬗E龍城馬頭圍、即係佢以前嚙黻洁A為街坊舉辦迎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