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分歧 加泰主席陷兩難

[2017.10.08] 發表

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如箭在弦,但與此同時獨派內部亦出現分裂。加泰商業部長稱應考慮「停火」,以免與中央政府進一步交惡,加泰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則面臨要求加速獨立步伐的壓力,左右為難。

加泰商業部長比拉(Santi Vila)於當地報章《Ara》撰文,促請獨派陣營「反思宣告獨立的用處與後果」,建議在獨立爭議中考慮「停火」,給予各方對話時間,避免遭受中央政府進一步打壓,亦避免自治政府停擺或爆發街頭衝突。其謹慎取態獲不少學者支持,巴塞隆拿自治大學政治科學系主任博特利亞(Joan Botella)稱,獨立的應有策略「不應是單方面宣告『我們將要獨立』」,擔心帶來危機。不過左翼政黨「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則認為加泰政府應迅速行動宣告獨立,「實踐自決權利的時刻已到來」。

不少分析指出,普伊格德蒙特正陷入矛盾局面:如他堅持按違憲的獨立公投結果單方面宣布獨立,恐失去國際社會同情,亦給中央政府強硬回應的口實;但如拖延太久,則公投帶來的政治力量逐漸褪色。

加泰自治政府前主席馬斯(Artur Mas)上周五(6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 訪問時亦指出,加泰雖已贏得獨立的權利,但尚未做好「真正獨立」的準備,例如建立國土控制、稅制、司法制度等獨立必須的建制,強調加泰領袖應將焦點由如何宣告獨立轉移至如何落實建立獨立國家。(法新社/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泰故王月底火葬 限制娛樂
泰國定於月底火化逝世已一年的國王普密蓬,昨舉行喪禮綵排。政府宣布這段期間泰國的旅遊和經濟活動大致如常,但大王宮、玉佛寺等名勝將暫停開放至月底... 詳情
倫敦遊客區汽車剷路11人傷 不涉恐襲
英國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外昨日下午發生汽車剷上行人路嚴重事故,11名路人受傷,黑人司機事後被按地制服。警方指事故不涉恐襲。 警一度排除恐... 詳情
普京65歲生日 反對派遊行促落台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等全國80個城市,大批民眾響應反對派號召,趁總統普京上周六(7日)65歲生日示威,要求他下台,並要求當局釋放反對派領袖納瓦爾... 詳情
昨日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65歲生日,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新聞秘書佩斯科夫(Dmitri Peskov)指普京昨天照常上班,不但要打很多電話,更... 詳情
特朗普﹕對付朝鮮僅一做法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過去政府與朝鮮會談均無成果,要應付平壤政府只有一種做法可行。 特朗普周六在白宮,準備出發往北卡羅萊納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