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好辛苦」 子殺病母墮樓 辭工照料聘有兩外傭 社福界促檢討支援服務

[2017.10.09] 發表
涉斬殺病母的姓李疑兇送院時清醒,曾向救護員表示「照顧老人家好辛苦」,他目前情G嚴重。(有線電視片段撮圖)
警方在案發現場帶走證物,包括兩把刀,其中一把染有血漬的刀相信是兇器。(伍浦鋒攝)
34歲男子昨趁兩名外傭休假離家時,在寓所內斬殺七旬長期病患母親,再從寓所跳下,撞到一棵樹後跌落大廈對開山坡受傷。紅框所示為男子與母親同住的葵盛東h單位。(衛永康攝)
大批機動部隊警員昨午在盛安樓對開、疑兇墮下的山坡蒐證,檢獲相信是屬於疑兇的波鞋。(衛永康攝)
倫常慘案中患病母親的頭部幾乎被斬甩,遺體由仵工舁送殮房。(伍浦鋒攝)
大批機動部隊警員昨午在盛安樓對開、疑兇墮下的山坡上蒐證,檢獲相信是屬於疑兇的波鞋。(衛永康攝)
警方指涉案家庭聘用兩名外傭,警員昨午於大廈附近尋獲其中一人,帶返警署接受調查。(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辭去工作照顧七旬病母的34歲男子,昨趁兩外傭休假離家時涉在寓所內斬殺77歲母親,幾乎將其頭部斬甩,繼而跳樓,其間疑撞到一棵樹後卸去部分衝力,再跌落大廈對開山坡受傷。男子獲救後曾稱「照顧老人家好辛苦」,案件列為企圖自殺及謀殺,為半年第二宗同類倫常慘案。

半年第二宗 傷者撞樹卸力保命

相關組織包括照顧者聯盟、嚴重殘疾人士關愛小組、殘疾人士監察特首施政大聯盟、智障人士老齡化關注組、關注自閉症人士權益關注組,以及部分立法會議員聯合發聲明指出,現有政策未能妥善支援有需要的長期病患者,更沒有關顧照顧者的各種需要,要求政府檢討現有支援服務,並設立有系統的個案管理服務(見另稿)。

社署昨回覆表示,根據長期護理服務系統截至8月底資料顯示,沒有女死者輪候服務的紀錄。署方會繼續從多方面包括聯絡當區非政府機構的社福單位,了解有關家庭的資料,醫務社工其後在情G許可下會接觸男事主,並就其福利需要提供協助。社署發言人呼籲,任何人或家人在生活上遇到困難,或察覺鄰居生活上需要支援,可向當區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或長者服務中心求助,亦可致電社署熱線2343 2255尋求協助。

子34歲 七旬母患糖尿腎病

77歲死者廖玉桂,丈夫已過身,生前與34歲姓李獨子及兩外傭居於葵盛東h盛安樓16樓一單位,原本明日(10日)生日。據悉,廖為長期病患者,有糖尿病及腎病,不良於行,需以輪椅代步,日常生活要兒子及外傭照顧。消息稱,本身從事社會工作的李,5至6年前辭去工作照顧母親,現時聘用兩名外傭協助照顧病母。近日疑李未能抵受照顧母親的壓力,趁周日外傭休假離家時殺母,其後留下遺書由寓所跳下,獲大樹卸去部分衝力,目前留醫深切治療部,昨晚情G由危殆轉為嚴重。

消息稱,昨午近12時,有街坊見李倒楔s坡,即時報警,救護員到場救起他時,他曾表示「照顧老人家好辛苦」,並交代地址。警員按地址登上16樓通知家人,惟無人應門,感到可疑,破門入屋後,在一房間內發現李母伏屍H上,頸部有以利器造成的明顯刀傷,頭部近乎斬脫,遺下大灘血漬。

寓所檢染血菜刀疑兇藥物

至下午3時許,大批機動部隊警員在涉案單位及李所墮山坡搜索蒐證,檢獲相信屬於李的波鞋,並在大廈附近尋獲李聘用的其中一名外傭接受調查。據了解,警員在單位內發現屬於李的藥物,惟未清楚藥物作用,需進一步化驗。此外,警員在房間垃圾桶發現一隻手套及一個口罩,並在餐^下發現一把菜刀。探員晚上從單位帶走一批證物,包括兩把利刀及一袋染血H單被鋪,其中一把染血菜刀相信為兇器。案件由葵青警區重案組跟進,列為企圖自殺及謀殺案。

區議員﹕疑兇曾抱怨支援政策不足

當區區議員周偉雄透露,曾於街站與李接觸,李曾抱怨政府支援長者政策不足,加上其母需較大程度照顧,包括需坐輪椅及定時協助如廁,別無選擇下辭工照顧,李雖未有向他求助,但曾表示感到壓力大。周稱並無察覺李精神有異或有情緒問題,但近日比以前沉默。有街坊形容李是「好人好仔」,曾見他推荍公椅的母親散步,對事件感難過。

同類倫常慘案為半年內第二宗,6月一名早年喪子、獨力照顧中風妻子的八旬老翁,疑不忍見妻子病情惡化受苦,在家中以竹枝將她勒斃,事後自首。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認知障礙漢跟團遊上海失蹤
【明報專訊】一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58歲男子,本月6日(上周五)隨香港中國旅行社旅行團遊上海期間失蹤,至昨晚仍下落不明。中旅社確認有團友失蹤,... 詳情
今年補地價項目 或達3.5個嘉湖  琣a3項目申請將完成 涉500萬呎樓面
【明報專訊】中資財團近年在港高價搶地,令港資發展商轉陣,積極與政府磋商補地價發展。繼新鴻基地產完成屯門兆康第54區、西貢十四鄉兩大項目補地價... 詳情
今年8項目已補地價 近年新高
【明報專訊】補地價項目是發展商製作「麵包」的主要「麵粉」來源之一,2012年梁振英上任特首後,因積極推地,反而鮮見大型補地價項目「傾掂數」;... 詳情
【明報專訊】李兆基旗下的琣a,是香港目前擁有最多新界農地土地儲備的發展商。琣a將手持農地發展成大型屋苑後,多在同區或毗鄰地段再建另一規模較細... 詳情
脊髓肌萎症患者促引入新藥 林鄭接信
【明報專訊】約20個脊髓肌肉萎縮症(SMA)患者家庭昨到特首辦外請願,要求政府提供可改善病情的新藥予幼兒患者,特首林鄭月娥現身接收建議書,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