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社工﹕照顧者多獨自承受少求助

[2017.10.09] 發表

【明報專訊】辭去工作,每日在數百呎公屋單位內照顧患病母親,承受茪ㄛ陘H知的沉重壓力,情節恍如余文樂及金燕玲主演電影《一念無明》的翻版。有資深社工稱,事主或長期承受壓力,情緒受影響而不自知,當遇到刺激觸動「爆發點」,或會做出過激行為。

全職照顧少外界接觸 或損自信

資深社工陳琬琛對接連發生照顧者疑難忍壓力而傷害病人的慘劇感到悲傷,「不願再見到,對自己和家人都係好大傷害」。他表示,照顧者每日照顧病者日常生活,即使有外傭幫助減輕工作量,亦要承受多方面壓力。而案中事主仍然年輕,為照顧母親辭去工作後或令他與外界減少接觸,自信及個人價值亦可能降低,加上每日24小時全面照顧,「可能發生魖ヾA但身邊人無留意到」,當事主情緒受到刺激,「一時之間可能做出傻事,相信佢都唔想」。

他又說,不少同類個案的照顧者均會有「需要揹起照顧家人的責任」想法,遇到問題時往往會要求自己獨自承受,不想麻煩別人,亦會認為向人求助是懦弱表現,更難獲得適切幫助。他建議,照顧者平日應多與親友傾談,或於空閒時間發展個人興趣減壓,有需要時要積極向專業人士求助;而照顧者身邊的親友應多留意其情緒變化,適時提供協助。

更多要聞
認知障礙漢跟團遊上海失蹤
【明報專訊】一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58歲男子,本月6日(上周五)隨香港中國旅行社旅行團遊上海期間失蹤,至昨晚仍下落不明。中旅社確認有團友失蹤,... 詳情
今年補地價項目 或達3.5個嘉湖  琣a3項目申請將完成 涉500萬呎樓面
【明報專訊】中資財團近年在港高價搶地,令港資發展商轉陣,積極與政府磋商補地價發展。繼新鴻基地產完成屯門兆康第54區、西貢十四鄉兩大項目補地價... 詳情
今年8項目已補地價 近年新高
【明報專訊】補地價項目是發展商製作「麵包」的主要「麵粉」來源之一,2012年梁振英上任特首後,因積極推地,反而鮮見大型補地價項目「傾掂數」;... 詳情
【明報專訊】李兆基旗下的琣a,是香港目前擁有最多新界農地土地儲備的發展商。琣a將手持農地發展成大型屋苑後,多在同區或毗鄰地段再建另一規模較細... 詳情
脊髓肌萎症患者促引入新藥 林鄭接信
【明報專訊】約20個脊髓肌肉萎縮症(SMA)患者家庭昨到特首辦外請願,要求政府提供可改善病情的新藥予幼兒患者,特首林鄭月娥現身接收建議書,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