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市府新屋批建拖沓 平均花逾10個月
麥德莊選黨領 承諾助簡化建房審批

[2017.10.28] 發表
麥德莊指,大溫地區的市府如能加快建屋項目審批,將有助增加房屋供應。(鄭綺霞攝)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黨領候選人麥德莊(Mike de Jong)承諾,如他領導的自由黨政府執政,將會向各市府提供財政獎勵,鼓勵他們加快審批建屋申請。據他引述的資料顯示,現時大溫地區有大量尚待各市府審批的項目,涉及約12萬個單位。

省自由黨黨領候選人兼前財政廳長麥德莊昨日就大溫地區的房屋短缺問題,提出新的競選承諾,期望縮短發展商在申請建造新房屋時的等候審批時間,增加房屋供應。

麥德莊指,據一份由自由黨政府去年委託德勤(Deloitte)進行的調查顯示,大溫各市內,有多個建築項目仍在等待市府審批,涉及的房屋單位數目約有12萬個。

據2016年的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大溫人口自2011年至今已增加了超過15萬,但新增的房屋數目,卻少於7萬個。

麥德莊認為,大溫人口在增加,但房屋供應增長卻嚴重滯後,省民面對的住屋壓力只會日益加劇。

資料並顯示,低陸平原的19個市府,平均需要10.2個月處理審批工作,當中13個需要的時間超過平均水平,溫市所需的時間最長,約需21個月。

麥德莊認為,市府的拖延嚴重影響房屋供應,在需求日益增加下,樓價亦被推高,令省民更難負擔物業。因此他提出,省府應向市府提供財政獎勵,鼓勵市府簡化審批程序、確保涉及50個或以下單位的項目能在10個月內獲得批核結果,以及增加規劃及審批資源,如市府能夠達標,省府則給予獎金以示支持。

麥德莊強調,並非每個項目都一定要獲得市府批准,但市府有責任盡早對申請發出批核結果,即使項目不獲批,建築商亦可早日修訂項目,又或開展其他項目,而不需要被迫苦等審批結果。

麥德莊說,房屋問題絕對沒有單一的解決方案,最重要的是找到適當的對策。他又批評,省新民主黨上場後,便停止向公眾定期公布有關房屋、物業買賣,包括海外買家比例的相關數據,讓省民沒法了解最新的情況。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