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夜火毀1400萬百年宅
火頭多個有可疑 空置數年 業主華裔

[2017.10.23] 發表
桑拿斯區估值達1400萬元的百年大宅被可疑火警燒穿屋頂,損毀嚴重。(伍皚婷攝)
消防員登上雲梯,視察大宅屋頂的損毀狀況。(伍皚婷攝)
車房遺下大量救火泡沫。(伍皚婷攝)
一名相信是華裔的女子到大宅了解情況。(電視畫面)
火警有可疑,警員和消防員進入火場調查。(伍皚婷攝)
大宅失火前裝修豪華。(網上圖片)
屋後有大型泳池。(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桑拿斯(Shaughnessy)古蹟保護區內一間百年大宅深夜發生三級大火,該屋的登記業主為華裔,坊眾指已空置數年,大火燒穿屋頂,房屋損毀嚴重。消防員的初步調查顯示火警可能由多個火頭引起,故認為有可疑,消防員更稱處理空置屋的火警會為消防員帶來危險。根據卑詩物業估價局的資料,該大宅今年估值已高達1400萬元。

火警於昨日凌晨2時40分發生,消防員接報抵達溫市安格斯徑(Angus Dr.)3700號路段的起火房屋時,火焰已包圍整幢大宅,火舌燒穿屋頂,由於火勢猛烈。消防到場不久便將火警升為三級,大約45名消防員留守現場通宵灌救,終於將火勢控制。火警發生期間屋內並沒有人,事件中沒有人受傷。

溫哥華消防隊長賀因(Van Horn)表示,消防員趕抵現場時,整間房屋已經被火吞噬,因此增加灌救難度。他又說,根據火警造成的房屋損毀程度以及灌救時的困難度,加上有[象顯示火警可能由多個火頭引發,故初步認為火警有可疑。溫市市警正展開調查,以確定起火原因。

現場所見,大宅特別是屋頂的損毀程度嚴重,地面和二樓兩層的室內地方,縱未燒毀,亦被完全熏黑,窗框也燒至彎曲變形,消防員昨日下午繼續向火場射水,防止死灰復燃。

據報,有不願透露身分的前業主昨日前往現場了解,他說新業主是一名外國買家。另外,昨日有一名相信是華裔的女子亦到場了解,並曾與現場的警員交談。

鄰居John Wark表示,據他記憶,該房屋已空置達四至五年之久,但去年有一晚,屋內曾整晚傳出嘈吵的搖滾音樂。他對區內有不少大宅被空置深感不快。

另一名鄰居Robert Garden更稱,該區有很多大屋空置,業主都是有錢人,但居住在中國大陸。

溫哥華消防局副局長Brian Godlonton亦表示,空置屋的問題不但影響社區發展,對消防員來說也是一個挑戰,他稱若空置屋發生火警,消防員根本無從得知屋內的情況或任何資料,增加了灌救的危險性。

失火大宅建於1913年,距離至今已有104年歷史。房屋樓高三層,總面積達9790平方呎。根據卑詩物業估價局(BC Assessment)的資料,大宅業主為兩名華人,登記住址是溫市另一間獨立屋,他們在2012年以1070萬元買入大宅,今年的估價已升至1400萬元。今年年初,業主有意把房屋出售,有地產經紀更在網上上載一條「虛擬睇樓」(virtual tour)短片,可見屋內設備豪華,並曾進行過大規模裝修。

另外,由於該大宅位於桑拿斯古蹟保護區,根據市府規定,區內建於1940年以前的房屋都不可以拆卸重建,以保護桑拿斯區的歷史面貌。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香港前特首曾蔭權涉行政長官收受利益案,香港時間周一在高等法院續審。辯方表示曾蔭權不會自辯,亦不會傳召證人,案件直接進入結案陳詞階... 詳情
《明報》健康生活日 近千人捧場
【明報專訊】《明報》、《明聲報》及《健康生活》雜誌聯合主辦的「2017健康講座及展覽」昨日在列治文圖書館舉行,多位醫療保健專家與市民分享健康... 詳情
市民讚切合社區所需受益匪淺
昨日活動吸引近千市民參與,不少攤位前大排長龍,專題講座更是出現爆滿,不少人需要站在外圍聽講,氣氛非常熱烈。民眾稱讚該活動切合社區需要,無論免... 詳情
「2017健康講座及展覽」昨日共邀請5名醫療健康專家,分別就「預防及治療三高」、「提高免疫力的好細菌」、「慢性疾病-預防勝於治療」、「吸食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