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恐襲FBI尋第二涉案者

[2017.11.02] 發表
紐約警方昨日仍然封鎖現場調查,圖為恐嫌使用的貨車。(美聯社)
疑犯賽波夫被拍下手持手槍狀物件的身影,後來證實是假槍。下圖為當局發放的賽波夫頭像。(網上圖片、法新社)
FBI昨日發布尋找第二名涉案人卡迪洛夫。(美聯社)

美國紐約曼哈頓下城區周二(10月31日)發生該市自2001年「九一一」襲擊以來造成最多人死亡的恐怖襲擊,被捕恐嫌賽波夫以恐怖主義罪周三在曼哈頓聯邦法庭被起訴。他被指控為ISIS提供物資支援、暴力和破壞機動車輛等罪名,而FBI聯邦調查局正追尋第二名涉案人士。

事件造成8死15傷,起訴書中稱:「賽波夫計劃用小型貨車衝撞西側高速路附近的行人,他還打算前往布魯克林大橋繼續撞人。他想殺死更多的人。在展開攻擊期間,他本想在小型貨車前後張貼ISIS的旗幟。但最後他害怕太引人注目而沒這麼做。」

此外,FBI昨日發布通告希望民眾提供第二名涉案人卡迪洛夫(Mukhammadzoir Kadirov)的資訊。卡迪洛夫是烏茲別克人。生於1984年。目前警方並沒有公佈卡迪洛夫和這宗恐怖襲擊之間的聯繫。他也並沒有被確認為這起案件的嫌犯。

賽波夫在病H上稱他受到在手機上看到的ISIS視頻的鼓舞而進行了小型貨車襲擊。最讓他感到振奮的是聽到ISIS的領袖巴格達迪問美國穆斯林應該如何回應伊拉克穆斯林被殺害的時候。賽波夫在10月22日租借了小型貨車進行演練。他選擇萬聖節進行襲擊是因為他認為這一天會有更多人外出。他本想在小型貨車上展示ISIS的旗幟但又害怕太引人注目而改變計劃。賽波夫稱如果他可以在醫院展示ISIS旗幟,他會感到很快樂。

貨車剷單車徑8死

「九一一」後最嚴重

事發在周二當地時間下午3時05分,29歲疑犯駕駛一輛白色小型貨車剷上曼哈頓西街(West Street)旁的哈德遜單車徑,先後撞到多名途人,最後在南面約1公里外撞向史岱文森高中外一輛校巴才停下。疑犯下車後揮動兩把疑似手槍物體亂走,並高呼「真主偉大」,途人爭相走避。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一名目擊者稱,小貨車司機「在街上尖叫,他看起來受到激怒、恐慌」。一名警員隨後趕至,開槍擊中疑犯腹部將其制服拘捕。

萬聖節前夕 以為惡作劇

小貨車經過的單車徑留有多輛扭曲變形的單車殘骸。英國《獨立報》引述目擊者稱,小貨車明顯輾過數人,可看見受害者身上有輪胎痕[。死傷者中有6人當場證實死亡,另外兩人送院傷重不治,死者包括5名阿根廷人和1名比利時人,傷者中有最少3人危殆。疑犯送院急救後情況危殆,他事發時手持的物件最後證實只是彩彈槍和氣槍。傷者當中有兩名華人。

疑犯賽波夫(Sayfullo Saipov)1988年在中亞國家烏茲別克出生,2010年移居美國,持有綠卡和佛州車牌,《紐約時報》指他目前正在事發地點西北40公里的新澤西州派特森市(Paterson)居住,肇事小貨車是他租來。警方在車內發現ISIS旗幟的照片和提及今次襲擊是以ISIS之名實行的字條。

賽波夫一名朋友稱,賽波夫是電召車公司Uber的司機,平時行為溫文友善,不似會發動襲擊。紀錄顯示,賽波夫並沒涉及重大罪案的案底。Uber稱,賽波夫通過公司的背景審查。

ABC紐約7台引述消息指,賽波夫是通過備受爭議的「多元化移民簽證計劃」(Diversity Visa Program,即所謂綠卡抽獎,見另稿)進入美國,保守派及總統特朗普立即將矛頭指向民主黨,促收緊移民政策。特朗普周二晚在Twitter發文,斥疑犯喪心病狂,強調絕不容許ISIS進入或重返美國本土,又說:「我剛下令國土安全部加強已有的極端審查計劃(Extreme Vetting Program)。在政治上保持正確很好,但這次不適用!」他昨日再促收緊移民法,更把矛頭指向民主黨參院領袖舒默﹕「恐怖分子透過所謂的『多元化移民簽證抽獎項目』進入我國,舒默做的好事。我想要計分制(移民簽證計劃)。」

單車城市 用家促加強保障

舒默反促特朗普不要再在國家悲劇發生時「玩政治」及「搞分化」,又指特朗普剛提議削減反恐經費,促他立即收回成命。

自2014年以來,西方共發生15宗汽車施襲事件,連同今次造成142人死亡,幾乎集中在歐洲。過去數年,紐約市警方接觸過區內148間租車公司,警告他們要警惕可疑租車者。(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15年前摸女記者膝部 英防相疑性騷擾辭職
【綜合報道】英國國防大臣房應麟宣布就近日針對他的性騷擾指控辭職。房應麟在寫給首相文翠珊的辭職信中說,很多指控失實,但就承認過去一些行為未能符... 詳情
科州沃爾瑪爆槍擊最少兩死
【綜合報道】美國科羅拉多州桑頓市(Thornton)一間沃爾瑪(Walmart)大型連鎖超市發生槍擊事件,至少2人死亡,但有當地警員表示,事... 詳情
安倍再當選 修憲尋共識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度當選,成為二戰後任期第三長的日本首相,所有內閣成員亦留任。安倍強調會盡快推動政策,克服少子高齡化等問題,並會... 詳情
普京訪伊朗重申支持核協議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訪問伊朗,重申支持伊朗核協議。 普京抵達德黑蘭與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會面,普京重申支持伊朗核協議,反對任何一... 詳情
調查報告:美海軍撞船應可避免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昨公布調查報告指出,美軍驅逐艦今年初在亞太地區與商船發生的2宗撞船意外,是由一連串失誤造成,原本全都可以避免。路透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