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重建「鵝蛋」變「半蛋」 區議員批屢不諮詢

[2017.11.08] 發表
圖為觀塘重建項目地盤。(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市建局早前修改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設計,取消「鵝蛋形」地標式大樓,被外界批評「走數」。市建局再次修改方案,地標式大樓改為「半蛋」設計,並重新加入梯級式平台花園等。有區議員批評市建局多次未經諮詢就修改方案設計,破壞雙方互信。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認為,區議員大致接受新方案,下月初前會將方案呈交城規會審批。

地下兩層挑空 重納梯田3級變4級

觀塘區議會昨天開會討論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市建局公布項目最新修訂,並展示相關模擬圖。根據最新設計圖,「鵝蛋形」地標式大樓改為「半蛋」設計,儼如一個直立式、並被切去兩端的鵝蛋。市建局執行董事馬昭智說,大樓地下將預留約兩層高空間「挑空」,作為有蓋廣場全天候給公眾使用,並設有電視屏幕。

至於裕民坊梯田式平台公園也重新納入設計中,並由原本的3級「梯田」變成4級;在新設計下,市民可以直接從公共空間前往港鐵站,不需經過商場。此外,裕民坊公園的仿瀑布水景也得以保留。

韋志成:區議員大致接受 4周內上城規

韋志成在區議會會議後表示,區議員大致接受新方案,下月2日前(約4星期內)會將方案交上城規會審批,城規會完成公眾諮詢後,市建局會就項目製作模型,交回區議會聽取意見。他又說:「今次修改後的版本,已重新加入原方案的重要元素,看不到通過城規會後設計會有重大修改,但基於要符合《建築物條例》和《消防條例》,可能會在細節上有改動。」

至於修改會否影響項目造價,韋志成表示項目未有造價估算,但今次方案與原本設計差不多,估計造價不會有太大改變。

區議員潘任惠珍批評市建局繞過區議會向城規會提出修訂,要求市建局道歉,「完全不提(未有諮詢的問題),只是解釋為什麼要改、改了後有什麼好。就算你給我魚翅、鮑魚我都不喜歡,因為不是我想要的」。區議員何啟明認為,新修訂回復了原方案的神髓,顯示市建局有誠意聽社區的意見,但因為未有詳細的設計細節,不會馬上支持新方案。

韋志成再次為事件向區議員致歉,他強調:「今次事件是溝通有疏漏,市建局不是想偷偷摸摸,亦並非想賺更多錢,新設計的樓面面積沒有改變。」他表示,往後每兩次區議會大會都會提交項目進度。

更多港聞
房協兩項目首日6110申請 99.9%白表
【明報專訊】房協發售兩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包括屯門「翠鳴臺」及將軍澳「翠嶺峰」,昨天開始接受申請,房協表示全日共收到6110份申請。有申請的...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10月復會後,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阻拉布,民主派和建制派劍拔弩張,但事件峰迴路轉。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資訊科技界議員莫... 詳情
5近岸點人工島填海  土地小組認同具潛力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第3次開會,討論短租用地、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小組主席黃遠輝會後說,小組同意龍鼓灘、小蠔灣、欣澳、馬料水及... 詳情
未到聖誕燈先亮
【明報專訊】尚有逾個半月才到聖誕,尖東昨晚已搶先舉行第35屆「閃爍尖東耀香江」亮燈儀式,區內及海濱長廊一帶多座大廈外牆的聖誕燈飾同時亮起。主... 詳情
DSE試題專輯出版 歷史科答1945年知識分子取態表現遜預期 評卷參考:毛澤東批一黨專政 開明吸支持
【明報專訊】考評局昨發表文憑試試題專輯,分析試題及考生表現。其中今年歷史科必答題引用1945年時任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批評國民黨「一黨專政已喪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