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園地:又是這個夢

[2017.11.08] 發表

【明報專訊】楊健平(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中六)

他迷失在一片廣闊無垠的麥穗田中。他慌亂的心思如麥穗般,無力地隨風晃蕩荂C不知所措的他抬頭縱眼一望,前方不遠處有名男子,那男子背茈L,低頭向前緩慢地走荂C他大聲呼喊,以急促的步伐往男子處疾走,可是,男子對他不揪不睬,逕自走荂A男子的速度大概比持茯b杖、步履蹣跚的老伯更慢。但他窮盡氣力,如瘋牛見到紅旗般向男子衝去,男子的身影卻愈來愈遠、愈來愈小、愈來愈模糊,最終隱沒於遠方的麥穗中……

「鈴……」手機冰冷的鈴聲向睡夢中的他扯盡喉嚨尖叫荂C他閉茞插A從被窩中伸出一隻手,在H邊摸索茪熅驉A把鬧鐘關掉。他把另一隻手都伸出,猛力揉走雙眼噁心的分泌物,從H上爬起來,坐在H邊,雙腳瞎找茤儩c。

終於,他穿上拖鞋,揉過雙目,睜開疲憊的雙眼,舔舔乾燥的嘴唇,說:「又是,又是這個夢嗎……」

他沒有多想,這個夢已出現不止十次,卻一直未得告解。但他已經習慣這夢了,發這個夢就等於吃早餐時在吐司抹上花生醬一樣,是習慣性的自然動作。

他打個呵欠,從H上站起來,到廁所梳洗,穿上骨骨的西裝,上一點髮膠,灑一點古龍水,提上沉甸甸的公事包,前往辦公室,繼續做茯\燥的工作,乞求蚇鄍H為生的微薄薪水。

月黃星暗,他拖茧L力的身軀、空洞的心靈踏步而還。經過那段兩旁栽滿快被深秋凋盡的樹木,他憤然踐踏蹂躪蚢M地枯黃糜爛的落英。落英悄然無聲,默默承受蚨R殘,活像他今天被上司辱罵的啞忍。

他在路邊找到張長椅,頹喪地坐下。他想起了兒時的夢想,想起了少年的志氣,想起了現時的失落,也終於想透了那個縈繞了多個晚上的夢。他雙手捂蚆y,掩蓋潸然淚下的雙眸。多年存積的眼淚在此時傾瀉而出,成人軀殼內的童稚靈魂經過多年再次顯現,他就在融黃的街燈光線、異常溫暖的秋風抱擁下,一直哭,一直哭……

回到家中,他打開鋪塵的最下層抽屜,拿出一張寫了許久、已經泛黃的辭職信,珍而重之地放進公事包。認真梳洗一番,爬上柔軟的H,等待多年來真正的一天的降臨。

又是同一片麥穗田——又是……又是這個夢?他失望地在夢中叫喊。「不再是了」,遠方傳來爽朗的聲音。他抬眼一望,是一直在麥穗田中行走的男子,這次卻坐在遠方的石椅上,但仍背對茈L。他不加思索,嘗試衝往男子的身旁。這次,男子的身影竟愈來愈近、愈來愈大、愈來愈清晰。他到男子身後,輕碰了他的肩膊。男子沒回頭,只輕柔地說:「看。」他一望,訝然發現,麥穗田不知在何時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青b。不遠處的綠柳迎風而舞,天上皎潔的銀光綻放令人驚艷的光華,通過樹葉,柳影的亮光映照在綿綿流淌的小河中,浮動的光影如躍動的小魚,優悠地在暢泳。

忽然,男子翩然而起,說:「不再是那個夢了。」然後緩慢地轉過身來,那張臉龐不陌生,就是與決定辭職、踏入新生活的他一模一樣的臉龐。

「恭喜你,找回屬於自己的東西。」

【文章經編輯修改】

■啟導站

此文以虛幻的夢境來寫現實的生活,構思頗佳。作品堨X現夢境,必然有其意義,在文中,夢境是男人的潛意識,是一份欲擺脫現有工作、重新開始的意志,但卻因為長期壓抑,終以夢的姿態反覆出現。

故事的處理頗引人入勝,題目〈又是這個夢〉便道出夢境的一再重複,到底原因何在?第一段寫夢,麥田、男子、追逐、消失的身影,帶有神秘色彩,令讀者欲知事情的底蘊。

接荂A故事描述男主角的生活和工作,為了表現生活的壓力、工作的不滿,文中運用不少帶有主觀色彩的詞句,例如手機會「扯盡喉嚨尖叫荂v、「雙眼噁心的分泌物」、「枯燥的工作」、而噩夢早已變成「習慣性的自然動作」。落英「枯黃糜爛」,心靈是空洞的,這些形容詞都帶荇禶央B灰暗的色調,為故事帶來壓抑、不安的氣氛。

為什麼我會說男主角「長期壓抑」呢?因為他有「一張寫了許久、已經泛黃的辭職信」,而且抽屜已然封塵,可見他早有辭職的念頭了,但為了微薄薪水一直拖延,未有實行。從此可見作者鋪排的用心。

夢中的麥穗和綠柳到底有何用意呢?這是我想不明白的,綠柳予人富生機、輕盈的感覺,挺能襯托辭職的決定,但麥穗多會令人聯想到種子、收穫,少有負面聯想,不知道同學的想法是什麼?

■文評人

梁偉洛,筆名可洛。

喜歡寫小說和詩,喜歡夏天和海,喜歡睡覺和貓。現為寫作班導師。著有小說《女媧之門》系列、《末日絮語》、《鯨魚之城》、《小說面書》、《陸行鳥森林》、詩集《幻聽樹》等。

■徵稿

你也想投稿?請連同姓名、年級和校名,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或於「明報教育」FB inbox投稿 ,請註明「《語文同樂》投稿」。作品須為原創和未發布,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100元。

■題目

. ____的一天

. 如果可以新增一條校規,你會新增什麼?

. 自訂題目

整理:陳綺雯

[語文同樂 第277期]

更多教育
書與人生:聾師書海伴成長 不讓聽障成高牆
【明報專訊】劉曉彤天生深度聽障,即使戴上助聽器,亦只是隱約聽到聲音,就像活在玻璃瓶,被身邊的人和物隔開,書曾經亦是她用來隔絕自己和外界的方法... 詳情
作家劇場:齊發民國愛情夢
【明報專訊】「母親嫌我的《吶喊》不好看,叫我買張恨水小說回家。」 —魯迅 「張恨水是國內唯一婦孺皆知的老作家。」 —老舍 ... 詳情
【明報專訊】1 A 2 D [語文同樂 第277期] 詳情
古今破謬丈:盲人摸象
【明報專訊】■做一做 乃往過去,有王名鏡面。時,集生盲人聚在一處,……王即敕侍者,使將象來,令眾盲子手自捫摸。……時,鏡面王即卻彼象,... 詳情
【明報專訊】1 A 2 A.耕犁 B.樁米木棒 C.筲箕 D.鼎 E.土丘 F.牆壁 G.樹 H.柱子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