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通加入的士流動支付戰團 掃QR Code收車資免讀卡器

[2017.11.11] 發表
「支付寶」及「微信支付」早前已進軍的士流動支付市場,有的士司機半個月前安裝了支付軟件,對電子支付反應正面,又指若有更多公司進場,只要不收取手續費,都會考慮使用。(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繼「支付寶」及「微信支付」後,八達通公司確認旗下應用程式「O! ePay」將進軍的士流動支付市場,讓司機透過二維碼(QR Code)收取車資,毋須再額外租用八達通讀卡器。但有的士車行抱持觀望態度,認為八達通需先交代會否收取行政費;有科技界人士認為,營運商為搶奪市場,初期會以豁免行政費作誘因,但相信其後收費無可避免。

明報記者 賴銘傑 畢嘉敏

八達通公司早於今年9月預告,將於本月推出QR Code支付服務,本報記者近日登入「 O! ePay」應用程式,發現「掃描QR Code及付款」的功能已經啟用。本報其後向八達通公司查詢更多細節,獲書面回覆其QR Code支付服務,「將可支援的士業界作接受車資之用」,但未有透露推出日期及會否收取行政費等細節。

的士團體﹕月初八達通公司曾接觸

本港的士業界曾於2011年引入八達通卡付款,但高峰期只有約400輛的士安裝讀卡器,需租借讀卡機費用及行政費是當時業界反應消極的主因(見另稿)。推動的士發展聯會發言人陳民強昨天向本報確認,八達通公司本月初曾與他接觸,透露有意重整旗鼓,以電子支付方式再度進軍的士市場:「今次他們希望謹慎一些,等技術再成熟一點才推出,今年內應未必能推出。」他說,八達通公司沒有透露會否收取行政費,而根據過往經驗,他估計八達通會收取每宗交易1%作行政費。

須按表收費 行政費不可轉嫁乘客

香港的士業議會副主席黃保強表示,八達通公司近年一直與業界溝通,亦曾向他推銷QR Code支付服務,惟一直未落實行政費水平,「八達通跟我們說,要有心理準備會收行政費」。黃又透露,業界曾向運輸及房屋局提出,要求按用者自付原則,將行政費轉嫁到乘客身上,惟局方稱按法例司機只能「按表收費」,變相否決有關建議。

運輸署資料顯示,全港現時有逾1.8萬輛的士,對於八達通再次進軍的士電子支付市場,有司機及車行均抱觀望態度。有逾500名司機的新星的士同業聯會會長陳偉明認為,八達通加入市場可讓乘客多一個選擇,但他認為行政費屬「一大阻礙」,加上其他電子支付平台策略較進取,對八達通加入市場做法有保留。有逾百輛的士的珍寶的士創辦人周國強也關注行政費水平,認為是業界決定採用與否的關鍵。本報曾聯絡香港的士商會及的士商會聯盟等組織,至截稿前未獲回應。

專家指初期吸客豁免 日後難免收費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方保僑表示,「O!ePay」使用的QR Code收款功能,操作上跟「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無分別,「最重要是不用像以往,需要在車上安裝一個讀卡器做交易,只需一部智能手機就足夠」。他稱,不同營運商初期為搶奪市場,會以免行政費吸引業界使用,但他預計「等司機和市民習慣後,便會向司機收取行政費」。

方保僑又稱,八達通在交通支付方面具「壟斷地位」,「八達通是由巴士和港鐵等公司共同成立」,而其他流動支付工具,能夠打入的士以外的交通工具「機會甚微」。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內地流動支付已融入日常生活,不少居港的內地人認為,本港在流動支付方面發展遜色。在港內地畢業生聯合會主席耿春亞表示,現時在內地乘搭... 詳情
改慣例 習近平APEC不單獨晤林鄭 劉兆佳﹕毋須太敏感 黃國健﹕中央特區非平起平坐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特首林鄭月娥正在越南峴港,出席昨天起一連兩日的亞太區經合組織(APEC)會議,消息指出,習近平期間不會會見林太,... 詳情
3泛民支持 施政報告致謝案9年首通過
【明報專訊】立法會經過3日辯論,昨大比數通過對特首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這是9年來致謝議案首次獲通過,更罕有取得3票溫和泛民支... 詳情
指奏國歌離席難證侮辱  譚惠珠﹕毋須矯枉過正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周六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港府計劃明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本地立法建議。港足前晚友賽巴林前仍有球迷「... 詳情
倘事主僅被困人群 朱經緯:Sorry囉 「我點分得出呢?」 稱無時間問是否路人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涉嫌以警棍毆打途人頸部,被控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受審。朱經緯昨表示,事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