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租機兼抽佣 2011年引入僅400的士安裝

[2017.11.1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的士業界曾於2011年引入八達通卡付款,但高峰期只有約400部的士安裝讀卡器,佔當時全港逾1.8萬部的士約2%。有的士業界剖析當中原因,在於司機當年需承擔租借讀卡機費用,並需將每天營業額的1%交予八達通公司作行政費,令業界對反應消極。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主任杜燊棠表示,業界事實上不抗拒使用電子支付,但當年引入八達通付款,司機需承擔約300元的租機費,加上每天營業額的1%會被抽作行政費,令司機實際收入減少,「基本上無人再收八達通」。

杜燊棠續稱,近日進軍市場的「支付寶」及「微信支付」,因免收司機行政費,又毋須使用讀卡器,引入門檻較低,較易為司機所接受。

電子支付免卻外幣兌換麻煩

杜燊棠稱續稱,旅客身上若無足夠港幣,業界一般接受以人民幣或美金支付車費,「但就未必跟足當日匯率,一般做法是按咪表收費,再打折(與港幣兌換差價)收取外幣」。他稱,以機場前往油尖旺地區為例,車資大約250元,如果乘客用人民幣付款,會將車資打九折,即是收取225元人民幣;若乘客是繳付美元,司機一般會以「7算」匯率計價,「始終司機收了外幣後,還要到銀行或找換店兌回港幣,多了一重工夫和手續費」。杜預計,業界引入電子支付後,可免卻他們事後到找換店兌換的麻煩。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內地流動支付已融入日常生活,不少居港的內地人認為,本港在流動支付方面發展遜色。在港內地畢業生聯合會主席耿春亞表示,現時在內地乘搭... 詳情
改慣例 習近平APEC不單獨晤林鄭 劉兆佳﹕毋須太敏感 黃國健﹕中央特區非平起平坐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特首林鄭月娥正在越南峴港,出席昨天起一連兩日的亞太區經合組織(APEC)會議,消息指出,習近平期間不會會見林太,... 詳情
3泛民支持 施政報告致謝案9年首通過
【明報專訊】立法會經過3日辯論,昨大比數通過對特首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這是9年來致謝議案首次獲通過,更罕有取得3票溫和泛民支... 詳情
指奏國歌離席難證侮辱  譚惠珠﹕毋須矯枉過正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周六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港府計劃明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本地立法建議。港足前晚友賽巴林前仍有球迷「... 詳情
倘事主僅被困人群 朱經緯:Sorry囉 「我點分得出呢?」 稱無時間問是否路人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涉嫌以警棍毆打途人頸部,被控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受審。朱經緯昨表示,事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