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掀共和黨內鬨 撤提名無補於事

[2017.11.11] 發表

亞拉巴馬州將於12月12日舉行補選,選出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空出的參議員席位。目前共和黨僅以兩席優勢取得參院多數,共和黨在周二兩場地方選舉失利後,今次參院補選不容有失,但穆爾醜聞重掀共和黨內鬨,令選舉添變數。

有「另類右翼」祖師班農撐腰的穆爾,在9月底共和黨初選中擊敗獲總統特朗普和麥康奈爾等共和黨建制支持的對手斯特蘭奇(Luther Strange)成為共和黨候選人。70歲的穆爾是民粹主義者及保守福音派,認為穆斯林不應當選議員,也反對同性婚姻。他過去多次作爭議發言,包括聲稱9•11恐襲是對美國同性戀者及墮胎增加的「天譴」。

穆爾此前是亞拉巴馬州首席法官,但因拒絕移除「十誡」雕塑被撤職,他也因此成為保守派的英雄。保守派霍士新聞和Breitbart紛紛為穆爾護航,質疑《華郵》支持民主黨。

民主黨低調待漁利 初選對手謀再戰

民主黨視今次一仗為重奪參院的關鍵一戰,已加緊在該州投入資源,支持候選人瓊斯(Doug Jones)。為免「打草驚蛇」,民主黨人在醜聞傳出後保持低調。

至於穆爾初選對手斯特蘭奇暗示可能捲土重來,但據亞拉巴馬州現行選舉法例,共和黨現在不可能取消穆爾的提名。任何政黨在投票日前76天內更換候選人,要先取得州務卿或法院批准,但原候選人的名字將會維持在選票上。

有人提出斯特蘭奇以獨立身分參選,但法例列明參選人每年只可出選任何公職一次,因此並不可行。有人提出容許選票上手寫斯特蘭奇的名字,暫時法例未有清晰界定此舉是否合法。(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媒:特朗普13年赴俄遇「美人計」
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受「通俄門」困擾,美國傳媒引述最少3名消息人士披露,一名俄羅斯人涉於2013年以美人計籠絡特朗普,但被他的前保安主管阻止。...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公布的民調,大多數美國人反對透過樂透系統給予移民美國永久居留權,但大多數人也支持...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9月宣布終止「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又稱「追夢者」計劃」),令80萬「追夢者」面臨遣返,掀起爭議。有「追夢者」周四到參議院... 詳情
社交網站Twitter早前讓一名策動極右示威的白人至上主義者通過身分驗證,惹網民質疑Twitter為其背書,掀起爭議。Twitter強調身分... 詳情
美福特號新航母喋血 士兵遭槍殺
【明報專訊】據美國海軍時報報道,美國海軍最新下水的福特號核動力航母(USS Gerald R. Ford CVN-78),驚傳同袍喋血謀殺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