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工人困吊船 半空搖擺撼破幕牆 驚險1小時 疑強風吹脫纜索

[2017.11.12] 發表
從短片可見,吊船隨風失控,在半空左搖右擺撞破不同樓層玻璃幕牆,當時被困吊船上兩名工人因扣好安全帶未有被拋出。(周聯僑提供短片截圖)
消防員在7樓通風槽位置穩定船身及救出兩名工人送院治理,兩名工人被困吊船約1小時後安全脫險。(鍾炳然攝)
兩名被困吊船近1小時的工人,分別手腳及背部撞傷擦損,清醒送院無大礙。

【明報專訊】受季候風及熱帶風暴「海葵」共同影響,昨早香港多處強風猛吹,兩名工人乘吊船在灣仔會展廣場辦公大樓中層外牆施工期間,固定纜索疑因強風鬆脫,吊船在半空左搖右擺,連環撞4幅玻璃幕牆及一幅雲石外牆,幸兩名工人綁有安全帶未有拋出,由消防員救出送院治理;警方列作「有人在危險位置」案處理。

兩名男工人,姓陳(49歲)及姓鄭(44歲),分別手腳及背部撞傷擦損,清醒送院治理,未有大礙。兩人憶述事件時仍猶有餘悸:「當時(吊船)落唔到地,好驚……好大風……」

連撞5牆 工人繫安全帶保命

現場為港灣道1號會展廣場辦公大樓。消息稱,昨晨約10時25分,兩名工人乘吊船在辦公大樓外牆爬升至10多層樓高位置時,疑有纜索因強風鬆脫,導致吊船失控,不斷隨風在半空左搖右擺,連環撞破不同樓層合共4幅玻璃幕牆及一幅雲石牆,巨響驚動途人報警;幸吊船上兩名工人繫好安全帶未有被拋出,但同告撞傷被困吊船。

警方及消防員到場拯救,其間先把吊船降至7樓通風槽位置穩定船身,再由消防員協助救出兩名工人送院治理,兩名工人被困吊船約1小時後安全脫險;警方及勞工處正調查意外原因。事後人員用板暫時封閉損珙謎幕牆位置,等候進一步維修。受封路影響,現場交通一度擠塞。

根據天文台資料,昨早10時30至40分黃竹坑測風站錄得最高陣風為每小時38公里。香港吊船專業聯會有限公司技術顧問陳海源表示,在強風信號、颱風、黑色暴雨等惡劣天氣下,都不適宜使用吊船進行工程;不同款式的吊船亦有個別風速限制,部分公司會在工程期間使用風速儀,定期量度風速是否適合工作。他指出,昨日風勢不算強,不排除施工期間突然有強風,導致吊船搖擺,但吊船兩旁各設兩條鋼纜,一條會負責升降,另一條連接安全鎖,如鋼纜斷裂或傾側時,安全系統會自動啟動,以穩固吊船。

周聯僑:上船前應檢查鋼纜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吊船除必須定期作檢查及維修保養外,為安全起見,工人上船前需例行檢查鋼纜及吊船操作是否正常,並要扣好安全帶,於玻璃幕牆外高空工作時可以用吸盆固定吊船,以免遇風產生鐘擺效應;當遇大風要即時停止工作,把吊船放在安全的地方固定綑綁好。

更多港聞
墮地盤羆悝牏u傷重不治
【明報專訊】前日尖沙嘴新世界中心重建地盤發生的工業意外中,不慎墮下升降機槽重傷被困的49歲技工孫文忠(圖),由消防員花近兩小時救出,昏迷送院... 詳情
撞狾W牌單車 的哥賠2萬和解
【明報專訊】尖沙嘴發生的士撞單車意外。一對中年夫婦昨凌晨結伴沿彌敦道踩單車夜遊期間,妻子遭轉彎的士撞至「人仰車翻」倒地受傷,其名牌單車亦告損...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四發生三級火的新蒲崗啟德工廠大廈二期,昨日仍未完全解封及恢復供電,其間屋宇署人員再到大廈起火樓層視察受損橫樑及研究加固工程;... 詳情
收集聖誕卡寄劉霞
【明報專訊】一個半月後便是聖誕節,支聯會昨日起一連6星期的周六、日,在全港多個地點舉行「愛心寄劉霞、還劉霞自由」簽聖誕卡行動,向市民收集聖誕... 詳情
雙學三子﹕獄中措施難助更生 黃之鋒與議員合撰囚權報告
【明報專訊】坐上囚車,「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今年8月淪為階下囚,早前先後獲准保釋等候上訴。他們接受本報專訪時均認為,獄中措施未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