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FBI查土耳其1500萬收買弗林
曾談綁架旅美伊斯蘭教士 未證有否答應

[2017.11.12] 發表
弗林
居倫

美國傳媒披露,因涉及「通俄門」而辭職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去年底即將上任時曾與土耳其官員會面,討論將流亡美國的土耳其總統死敵、伊斯蘭教士居倫送回土國,以換取高達1500萬美元(約1.17億港元)的報酬,可能涉及受賄。「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已著手調查,暫時未知弗林當時有沒有答應土耳其的條件。特檢加強針對弗林,有分析指是希望施壓令他轉做「污點證人」,以助針對總統特朗普的「通俄門」調查。弗林的代表律師形容有關弗林企圖綁架和受賄的指控是離譜和錯誤。

去年7月土耳其發生流產政變,埃爾多安其後下令拘捕及革走數以萬計的官員、警察和教育界人士,並指控居倫是政變的幕後黑手,要求美國政府將他遣返回土耳其。在奧巴馬政府時期,土國亦曾要求繞過合法程序,將居倫遣返回土耳其,但奧巴馬政府拒絕。

當時已獲推薦任國安顧問

《華爾街日報》和全國廣播公司(NBC)引述消息人士指,聯邦調查局(FBI)早前邀請4名人士,就去年12月於紐約市一間餐廳的會面接受問話,據報當時已獲推薦擔任國安顧問的弗林(Michael Flynn),與土耳其政府的代表見面。據其中一名助查人士的供詞透露,雙方曾討論利用私人飛機,將居倫綁架到土耳其伊姆拉勒(Imrali)的監獄島。

報道稱,若弗林能完成此事,他和兒子米高(Michael G. Flynn)將獲得1500萬美元。消息人士又謂雙方亦討論過如何釋放在美國被囚禁的土耳其-伊朗裔黃金商人扎拉布(Reza Zarrab);他被指涉嫌協調伊朗避開美國的制裁。

早在去年9月,已有土耳其當局人員接觸弗林,討論繞過美國合法引渡程序而將居倫送到土耳其,故12月雙方見面是後續的會面。

亦有消息人士稱,弗林希望利用他在白宮的影響力,進一步促使合理地引渡居倫。《紐約時報》指,特朗普競選時期的代理人、前紐約市長朱利亞尼亦曾經在今年2月與土國總統埃爾多安會面,討論釋放扎拉布以換取安卡拉協助美國在土國地區爭取利益。最終「遣返」居倫的計劃沒有實現,但弗林的顧問公司Flynn Intel Group仍收到53萬美元(約413萬港元),調查人員相信這筆錢是弗林為土耳其做遊說工作所得的報酬。

名下顧問公司收53萬美元

《華郵》早前指,弗林就涉嫌不當地隱暪與俄羅斯和土耳其的金融聯繫,以及有關聯繫對他作為特朗普顧問是否有影響,現正接受軍事、國會及刑事調查。特檢調查人員正研究弗林有否違反「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此法例列明國民為外國充當於美國的代表,就需要公開。早前特朗普的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亦被指為烏克蘭工作但沒有通知美國政府而被控。

學者:若屬實有利特檢施壓招供

紐約法律教授古德曼(Ryan Goodman)說:「如果有關弗林和其子的指控屬實或大部分屬實,那將是明顯的違法行為。

有關弗林計劃進行如此違法行為的證據,將可間接印證他在大選競選期間與俄羅斯關係。如果特檢米勒有足夠證據證明弗林和其子參與綁架那教士,特檢將可利用這去施壓,令弗林掉轉槍頭,向FBI公開他所知有關俄羅斯調查的一切。」(華爾街日報/NBC)

更多國際要聞
日「準航母」聯美演習懾朝
美國3個航空母艦戰鬥群昨起一連4天分別與韓國及日本舉行聯合軍演,是美軍10年來首次出動3個航母戰鬥群在西太平洋參與演習,日本海上自衛隊今天更... 詳情
韓媒:韓國拒絕美日韓海上聯合軍演
韓國《中央日報》11日指出,此前有報道稱,11日至14日,由三艘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參加的韓美日三國聯合軍演將在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公海舉行。但據... 詳情
喜迎特朗普背後的日本外交計算
11月2日,即美國總統特朗普到訪日本前3天,身兼總統特別顧問的特朗普長女伊萬卡到訪東京。伊萬卡的來訪,在日本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旋風。她造訪的日... 詳情
40名英國國會議員打算連署簽下一份對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的不信任函,這份信函由同屬保守黨的議員醞釀簽署,顯示黨內對文翠珊的逼... 詳情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稱,最新發布的數據已經對氣候變化敲響警鐘,國際社會必須展現更大的決心、迅速行動起來。他也指出,富裕國家承諾每年提供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