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DQ案三子判囚 美眾院促保港人權利

[2017.11.14]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月初通過決議案(resolution),指稱銅鑼灣書店事件、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宣誓釋法,以至港府近期就「雙學三子」案提出覆核刑期等連串事件,令人質疑香港法治、司法獨立和對個人權利的尊重,眾議院促請相關單位遵守一國兩制,以保香港的高度自治、獨立司法權,和《基本法》對港人基本權利的保障。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在facebook引述決議案內容,稱樂見眾議院通過支持香港民主的決議案,又稱「但願面對中共打壓一國兩制的政治狀態,國際社會能夠增加對香港問題的關注」。決議案由5名民主黨和共和黨眾議員跨黨派提出,黃之鋒說這是眾議院10年來首次通過支持香港民主的動議。

決議案批評提名特首候選人的過程受中國政府強烈影響,而香港雖仍享高度經濟自由和司法獨立,但中國政府一些行為,與其對高度自治和維持法治的承諾並不一致。決議案提及,6名民主派遭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亦提及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早前被判囚6至8個月,令他們未來5年不能參選。

更多港聞
參茸店「8小時竊匪」落網
【明報專訊】前日西營盤參茸店「8小時爆竊案」有新發展,由於閉路電視清楚拍攝到匪徒容貌,警員迅速鎖定有爆竊前科的目標男子,港島總區重案組探員根...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資源控股(2882)(前稱海域化工集團)前主席黃英豪,涉嫌於2009年向時任海域化工執行董事許浩明行賄,黃被控... 詳情
結案陳辭 辯方:有技巧用警棍 控方:朱經緯揮棍為泄憤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涉嫌以警棍毆打途人頸部,被控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受審。控辯雙方昨結案陳辭...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知名教育家陳樹渠妻子、寶聲集團前主席陳麗玲於2007年10月去世前兩天,透過由她持有的公司與花旗銀行訂立9張累計期權(acc... 詳情
綠巴青衣撞石壆釀6傷
【明報專訊】青衣北橋前晚發生專線小巴撞路中分岔口石壆車禍,司機一度受傷被困,由消防救出,另有5名乘客受傷,全部由救護車送院。警方正調查車禍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