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鋼琴引領 神交物理大師

[2017.11.14] 發表
王南曾於演藝學院鍵盤系任教鋼琴逾20年,對於由桃李滿門的鋼琴家變為物理學門外漢重新起步,他未感掙扎,認為此舉比教琴更能影響世界。(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訪問在錦南科技新搬入的荃灣「能量中心」進行,場地正執拾,牆邊擺茪@台1882年的鋼琴。王南表示該琴幾乎被其好友遺棄,他接收後放於辦公室,讓琴聲時刻引領自己回到19世紀,想起那年代有不少物理學家,如發現電磁感應的法拉第等,憑一己之力改變世界,成為他的榜樣。

王即席彈奏這台有135年歷史的鋼琴,他說該琴仍使用象牙琴鍵,尤其適合彈奏古典樂,琴聲令他想起19世紀的科學家造就了今日的文明,「他們不是憑荌的搌漪儩У鷎飽A亦非憑蚚e大的團隊,就能做出驚人成果」。

音樂物理同講和諧共鳴

王南說音樂與物理有共通點,兩個世界均講求和諧和共鳴,悅耳的音樂令不同經歷的人均能產生共鳴,同樣若物件內的分子排列有序,該物件的效能亦會提升。他說自己雖是物理學的門外漢,但音樂底子令他想像力豐富及感性,有助學習物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公屋男住戶在房署職員上門收樓時,涉嫌火燒家中H褥及梳化H,被控一項縱火罪,案件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被告暫毋須答辯,裁判官決定... 詳情
【明報專訊】思為集團主席卓家茗創辦的漁村泡泡酒店「名樂漁莊」,去年因出租露營車被票控無牌經營旅館並被裁定罪成。名樂漁莊不服提出上訴,尚待法官...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沙中線土瓜灣啟德站曝光  指示牌未準確 料如期通車
【明報專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噚日視察沙中線工地,啟德站同土瓜灣站內櫳亦首次曝光,其中啟德站以橙黃色做主色調,有3個出口,分別通往啟晴h、... 詳情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噚日發表《有關選舉安排檢討的諮詢文件》,就選舉3個議題諮詢市民意見:鬗玻p網(包括社交媒體)發布選舉廣告、選舉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