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7
    星期四

列市圖書館下周放映 南京大屠殺紀錄片
日本女教師抵溫:製片為揭歷史真相

[2017.12.07] 發表
梁萬威(左一)、列國遠(左二)、松岡環(左三)、列市圖書館鄭素雲(右二)與兩位日語翻譯合影。(王學文攝)

【明報專訊】列治文公共圖書館將於本月14日(下周四)晚舉行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活動,將在活動中首映其紀錄片《在太平門消失的1300人》的日本女教師松岡環(上圖)昨日抵達溫哥華,並於今明兩天參加本地中學生的研討會,向他們介紹南京大屠殺的歷史。

松岡環昨日表示,她於30多年前開始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進行調查,起因是她發現日本政府企圖掩蓋當年侵華的史實,而她則希望把真正的歷史教給學生。30多年來,她走訪了約300名南京大屠殺的受害者以及250名在當時參加過侵華戰爭的日本老兵,從受害者與加害者兩個方面證明這一歷史的真實存在。

採訪300名受害者及250名侵華日軍

1997年南京大屠殺60周年之後,松岡環開始利用寒暑假對日本老兵進行採訪,並開始寫書及舉辦展覽,同時還邀請南京的受害者到日本參加聽證會。

另外,自2007年至今,松岡環每年12月12日都會邀請日本年輕人和大學生到南京進行現場考察,與南京大屠殺的受害者直接對話,令他們認清歷史。今年她共邀請到18位年輕人共赴南京,其中4人是大學生。

松岡環說,許多日本的年輕一代都不了解這一段歷史,北美歷史教學中更是注重歐洲戰場而忽略了日本在亞洲戰場的所作所為,但這段歷史不能抹殺,她希望通過這些紀念活動,讓這些年輕人了解歷史,從而能夠創建和平的未來。

松岡環還拍攝了三部描寫南京大屠殺的影片,令更多人可以認識到這段歷史的真實性。

紀念活動講者之一、卑詩亞洲二戰浩劫史實維護會(簡稱「史維會」)會長列國遠表示,三十年來,松岡環因揭發日本在二戰中的暴行多次收到死亡威脅,但也因其勇敢被人尊稱為「日本良心」。

紀念活動上除首次在加拿大播放其製作的紀錄片《在太平門消失的1300人》之外,還將分享其撰寫的圖書《撕裂的南京記憶》英文節選本。

不過,她指出,由於時間關係,松岡環不能參與紀念活動,但會在今明兩天參與素里一間中學的研討會,與本地年輕人講述南京大屠殺的歷史。而松岡環則表示,她亦非常期待知道本地年輕人是如何看待這一段歷史。

列治文公共圖書館副主席梁萬威表示,很高興能與史維會合作,舉辦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活動。在南京大屠殺中,日本軍人很殘忍地殺害了30多萬無辜的平民及中國軍人,同時亦有超過兩萬名女性遭到強暴和蹂躪。大部分二戰史料往往都聚焦在歐洲戰場,而今次活動可令大眾對亞洲戰場有更多了解。

梁萬威指出,活動需提前報名參與,僅能容納120人的場地目前已有約100人報名,報名需登錄圖書館官網:www.yourlibrary.ca/events。

更多社區消息
加國流感今年料提早來襲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專家說﹐今年流感來襲﹐比往常早﹐可能是疫情相當嚴重的先兆。專家還擔心﹐今年的流感疫苗的效用不夠大。 卑詩省疾病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