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6
    星期六

一個俄羅斯歌舞團的中國情

[2018.01.06] 發表
彭麗媛(前排中)前晚會見俄羅斯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的演職人員,前排左三為現任團長薩切紐克。(新華社)

俄羅斯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前晚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受邀觀看,並接見該團負責人,作出高度評價。這場看似平常的外事文化交流活動,其實另有故事。

空難後復出 赴北京表演

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是蘇俄最大的軍事藝術團體,中共建政後曾9次來華演出,並獲時任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接見。五六十年代,蘇聯歌曲風靡內地,一大主因是該團的演出曲目深深影響那一代人。以歌曲《神聖的戰爭》為例,這曲由該團首任團長亞歷山德羅夫於1941年德國對蘇聯發動閃電戰時連夜譜寫,葉挺將軍之孫葉大鷹1996年所拍攝的電影《紅櫻桃》,以及內地軍事題材電視劇《士兵突擊》、《潛伏》等,均在片中或結尾選用《神聖的戰爭》作插曲。

2013年3月,習近平、彭麗媛夫婦訪俄期間,曾赴紅旗歌舞團參觀。2016年12月25日,一架載有92人的俄羅斯圖-154軍機墜牷A機上92名遇難者中有64人來自紅旗歌舞團。意外發生後,習近平和彭麗媛第一時間分別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紅旗歌舞團致電慰問;國家大劇院約定,隨時歡迎紅旗歌舞團再度到訪。

彭麗媛讚「最好的新年禮物」

今年是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建團90周年,作為俄羅斯國寶級的藝術團體,此次來華既是該團第10次訪華演出,也是遭遇空難後第一次出國演出。彭麗媛歡迎重建後的紅旗歌舞團首次來華演出,表示這是給中國人民最好的新年禮物。第一夫人高調接見,既是對這團體的認可,更彰顯中俄文化的緊密聯繫。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要聞
一艘巴西籍動力帆船元旦在南沙群島三角礁海域擱淺,3名外籍船員被困。該船名為「PANGAEA」,總噸位約70噸,因天氣惡劣、能見度低,加上導航... 詳情
中國商務部和海關總署宣布,由星期六(6日)起限制向朝鮮出口原油,以及全面禁止向朝鮮出口鋼、鐵等金屬,同時又全面禁止由朝鮮進口部分糧食和農產品... 詳情
中企78億科倫坡港建金融城
斯里蘭卡地區發展部長林帕瓦卡日前透露,中國企業聯合體將在科倫坡港口城興建三座60層高樓,作為新的金融城之一部分。路透社報道指,在中斯共同開發... 詳情
馬克龍訪華 中法將簽50大單
法國總統府4日宣布,法國總統馬克龍將於當地時間7日飛往中國。在3天的訪華行程中,他將先後抵達西安和北京。有法國媒體稱,中法或將在航空、民用核... 詳情
國家形象全球調查 中國好感度升
在全球22個國家進行的《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6-2017》5日公布,調查顯示,中國整體形象好感度穩中有升,內政外交表現受好評;同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