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6
    星期六

說3次「我要離婚」就可休妻 伊斯蘭教律法違憲
反對黨阻婚姻保護法案 印度婦女抗議

[2018.01.06] 發表

【明報專訊】印度政府提的穆斯林婦女婚姻保護法案,由於反對黨在國會上院抵制,在5日國會冬季會期休會前未能通過,引起穆斯林婦女團體抗議。

印度穆斯林習俗中,丈夫說3次talaq(我要離婚)即可休妻,這項法案規定這麼做不合法,可對違法休妻的被告處以3年有期徒刑,妻子可索取贍養費。

根據國會下院人民院(Lok Sabha)統計,政府本會期向國會提交16項法案,人民院通過了穆斯林婦女婚姻保護法等12項法案。

以國大黨為首的反對黨佔國會上院參院(Rajya Sabha)過半數席次,他們質疑這項法案部分法條並要求送交特別委員會審議,朝野意見不同,法案未能通過。

印度國際亞洲新聞社(ANI)報道,一些穆斯林婦女團體和活躍人士5日集會,向阻撓這項法案通過的國大黨等政黨抗議。

參與5日抗議活動的活躍人士費姿(Farah Faiz)表示,「我們譴責國大黨」,抵制在參院阻撓穆斯林婦女婚姻保護法通過的國大黨,感謝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即使被貼上反穆斯林的標籤,仍展現推動法案的勇氣。費姿說,宣稱穆斯林婦女反對穆斯林婦女婚姻保護法是不對的,因為穆斯林婦女只要被丈夫說3次talaq,一輩子就完了,但國大黨更關心穆斯林男子因說3次talaq休妻被關3年的規定。

她表示,穆斯林婦女還希望以後提出修正案,讓穆斯林婦女婚姻保護法納入懲罰一夫多妻制的條文。

不少印度穆斯林赴中東國家工作,有人在當地另結新歡後,透過電話、即時通訊軟體等方式,向在家鄉的髮妻說3次talaq即可休妻。有些印度的穆斯林婦女即刻喪失法律權利,也失去生活與經濟依靠。

印度最高法院在接獲穆斯林婦女的訴願後,於2017年8月裁定,說3次talaq就休妻的伊斯蘭教律法違憲,先禁止6個月,並要求國會於這段期間立法規範。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