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7
    星期日

眾星撐#MeToo 黑衣潮捲金球獎

[2018.01.07] 發表
美國演藝人組織Time's Up上月發起頒獎禮穿黑衣抗議性罪行運動,多名影星包括莎愛絲露娜(左起)、姬兒加杜、狄維莊遜和梅麗史翠普表示響應,將穿黑衣出席金球獎。
首次擔任金球獎司儀的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名嘴薛夫邁亞斯(Seth Meyers),上周四(4日)穿起黑色西裝配深色領帶,在頒獎禮所在的比華利山出席宣傳活動。(法新社)

美國今晚舉行金球獎頒獎禮,今年璀燦星光將比不上一片黑衣矚目。大批荷李活女星乃至男藝人均表響應號召,將穿著黑色裝束出席這場影壇盛會,藉以宣示演藝業上下一心共抗各行各業性侵、非禮、性騷擾和支持相關受害者,使成為去秋開始火紅的#MeToo運動迄今最強大的聲援姿態展現。

去年金球獎因特朗普新當選總統,頒獎禮出現像終身成就獎得主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的火藥味政治發言,今屆又因為爆出涉及影壇大亨韋斯汀(Harvey Weinstein)等影壇權勢人物的性醜聞,以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為首的演藝人組織Time's Up,於上月發起頒獎禮出席者穿黑衣抗議性罪行運動,結果迴響極大。女演員如喜劇及歌舞片類最佳女主角提名莎愛絲露娜(Saoirse Ronan)、劇情類最佳女主角提名梅麗史翠普、角逐最佳女配角的艾麗遜珍寧(Allison Janney)和Mary J. Blige,近期炙手可熱的女星姬兒加杜(Gal Gadot),乃至Noah Schnapp、狄維莊遜(Dwayne Johnson)等男演員均矢言穿黑。

手工晚裝臨時改色 時裝界趕工

從時裝界忙亂一團看,亦可見這場抗議得到廣大支持。Womenswear Daily報道,紐約時裝設計師納伊姆汗(Naeem Khan)原本為頒獎嘉賓姬絲汀娜漢德里絲(Christina Hendricks)設計了一套金色禮服,可是臨時要改成黑色。他說﹕「這是一大挑戰,因為我的作品全是手工製的。當你得20人處理一件衫,且僅得一個半星期,在印度和美國之間製作,肯定非常艱難……可是我知道這是值得的。」有洛杉磯時裝店負責人向Hollywood Reporter表示,收到的頒獎禮嘉賓禮服訂單要求「全是黑色」。巴黎那邊也報道,時裝名店近幾星期都在趕工把禮服改為黑色。

有份角逐女主角的米雪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說﹕「跟我談過的每一個人皆津津樂道,這是比起純粹嘉獎演藝事業,使這類公開而受關注活動更具意義的機會。」未獲提名的影星荷莉亨達(Holly Hunter)認為現在是歌影視界團結的時候﹕「除了大家團結起來,沒有別的法子能集結力量。」Mary J. Blige相信,可藉此機會為很多其他行業的婦女爭取發聲機會。

演藝人組織發起 另製標誌襟章

除了黑衣外,Time's Up也製作了數百個Time's Up標誌襟章,將會成為金球獎頒獎禮上另一顯眼裝飾。

最早控訴女星:想無聲抗議應拒出席

《Vogue》表示,#MeToo的受害男女需要得到世人的關心和聆聽他們的聲音。衣服是傳遞嚴肅信息的好工具,儘管黑色沉悶,當嘉賓著黑衫踏上紅地氈,卻具開啟對話、改變觀念的分量。不過,最早站出來控訴被韋斯汀性騷擾的《玩盡末世紀》女星露絲麥高雲(Rose McGowan)認為只是穿黑衣無用,「想無聲抗議,應該拒絕出席」。

(路透社/衛報/CNN)

更多要聞二
港輪東海撞油船32失蹤
【明報專訊】一艘巴拿馬籍運油船SANCHI與一艘香港註冊散貨船CF CRYSTAL在東海海域碰撞,巴拿馬籍運油船起火,32名船員失蹤,交... 詳情
除了性侵問題外,荷李活重男輕女問題亦受關注。儘管輿論認為去年的女導演表現不俗,好些作品叫好又叫座,但今屆金球獎的最佳導演提名名單卻是清一色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