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9
    星期二

Dr DSE﹕如何評估 內地大學質素

[2018.01.09] 發表
(國家重點學科名單)

【明報專訊】.問.雪兒

我正就讀中六,成績一般,希望做兩手準備,了解更多內地升學的詳情。不少人說內地大學的質素參差,我應如何選擇質素較有保證的院校?可循哪些途徑報讀?

.答.Dr DSE

不少想到內地升學的同學,往往因院校質素參差感到不知如何是好,雪兒能及早按能力計劃未來升學路徑,準備十分充足!雪兒可參考國家重點學科名單,判斷院校的質素。名單經中國教育部三次評選後所得,按學科類別,選出較具質素的院校。

參考國家重點學科名單 判斷院校質素

香港學生可循「免試收生計劃」,直接以DSE成績報讀內地大學,一般最低收生要求為4核心科目達3322。「港澳台僑聯招試」是另一途徑,香港學生可透過統一入學考試報讀內地逾300所高等院校,中英數為必考科目,文科生須考歷史、地理,理科生則須考物理、化學,5科滿分為750分。內地教育部將大學分「第一批錄取院校」(一般是重點及名牌的大學)及「第二批錄取院校」,前者取錄分數不低於400分,後者不低於300分。如聯招試成績未達院校收生要求,但高於預科取錄分數線,可選擇入讀預科班。

此外,部分院校如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設獨立招生,不需經以上途徑,但申請人一般要獲中學校長推薦,經審核才獲面試機會。

˙「免試收生計劃」2018年重要日子

報名:3月1日至20日

取錄公布:7月下旬

˙「港澳台僑聯招試」2017年重要日子*

報名:2017年3月1日至15日

考試:2017年5月20日至21日

成績公布:7月中

*2018年詳程將於2月初在考評局網頁公布

■提提你

˙「國家重點學科名單」列各科較具質素院校資料,可作分辨優劣準則

˙報讀內地大學途徑包括「免試收生計劃」、「港澳台僑聯招試」及院校獨立招生

˙「港澳台僑聯招試」第一批錄取院校一般名氣較大

■Dr DSE助學生解答升學疑難,來函請提供姓名及聯絡方法:

電郵:living@mingpao.com或(fb﹕明報教育)

[明路—生涯規劃 第15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