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9
    星期二

好爸順利換肝 有望出院團年

[2018.01.09] 發表
因乙型肝炎引致急性肝衰竭的黃富強(圖),獲屯門醫院一名因中風逝世的中年女病人捐出屍肝,成為今年第二名換肝病人。經過6個半小時手術,黃昨晚近7時被醫護人員推往深切治療部,醫生預計他有望在農曆年前出院。(高卓怡攝)
黃富強

【明報專訊】41歲「好爸爸」黃富強因乙型肝炎引致急性肝衰竭,肝功能僅剩一成,自上月底排在B型血肝臟移植輪候名冊首位。黃昨獲屯門醫院一名因中風逝世的中年女病人捐贈屍肝,成為今年第二名換肝病人。經過6個半小時手術後,醫生指過程順利,黃有望於農曆新年前出院,與家人團聚。黃妻昨終於鬆一口氣,稱經歷過丈夫換肝,她決定死後也要捐出器官。

獲中風死亡中年女捐肝

負責監刀的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副主任竺兆豪稱,黃富強昨早9時許入手術室,醫護人員先為做接駁喉管等前期準備,並於11時開始換肝手術,至下午5時半完成。竺指手術過程「好順利」,屍肝缺血時間短,約3.5至4小時,術後新肝運作良好,加上黃原本身體好,手術期間血壓及脈搏正常,預計黃在深切治療部觀察4至5日後便可轉往普通病房。

黃富強於上月9日入住瑪麗醫院等候換肝,其後情G急轉直下,至上月底肝功能僅剩一成。竺兆豪說,由於等候時間長,黃出現輕微肝腎綜合症,腎臟出現衰竭。竺又說,黃換肝後需服抗排斥藥,藥物或會影響腎功能,目前難評估其腎臟恢復進展,保守估計病人可於農曆年前出院。竺相信黃有「相對高的機會」可完全康復。

至於黃手術前明顯臉黃,竺解釋,黃上月底的黃膽素已是正常水平的20倍,而手術前的指數升至正常的30倍,他相信隨茖x功能逐漸恢復,其臉黃情G會好轉。

黃妻決定死後捐器官救他人

黃富強妻子昨在丈夫完成手術後表示,聽到醫生說手術成功,心情輕鬆很多,非常開心。昨早已到醫院等候的她說,等待時間長短已不重要,最重要是丈夫能康復,未來會多陪伴丈夫,另會問醫生他可吃什麼,「煲珅\食」,期待可接丈夫回家過年。黃妻又一度哽咽,不停說多謝,感謝有心人捐出屍肝,亦感謝有心人的家屬,令丈夫可以重生。她說經過此事,自己亦決定死後要捐出器官救其他人的命。屯門醫院發言人表示,該院一名病人前日逝世,捐出肝臟及一對腎臟,遺愛人間。

去年換肝74宗 89人仍在等

據了解,瑪麗醫院肝移植團隊於上周六(6日)完成今年首宗換肝手術,一名肝硬化的巴基斯坦裔港人獲贈屍肝,目前康復進度良好,而黃富強則是今年第二個完成換肝的病人。

瑪麗醫院發言人表示,肝移植團隊去年共做了74宗換肝手術,活肝及屍肝移植分別為34及40宗,與2016年的36宗活肝及37宗屍肝移植相若。截至本月5日,有89名病人正等候換肝。

更多港聞
粵北落雪 菜商憂過年菜貴
【明報專訊】內地多個城市氣溫驟降,近日廣東北部有風雪,本港氣溫亦顯著轉冷兼有雨,天文台昨午4時20分發出寒冷天氣警告,預料今日最低8℃。有菜...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官方《中國日報》昨天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港珠澳大橋通車日期初步定於今年第二季,大概5月至6月之間,而最終通車日期將取決於三... 詳情
【明報專訊】已「熄機」逾一年的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前年被其前主要投資者兼最大債權人王征入稟申請清盤,星鉑企業有限公司從王征購入債項後,成為最大... 詳情
1折轉認股權予許浩明 官信非刻意隱瞞  證據不足 黃英豪脫行賄罪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資源控股(2882)(前稱海域化工集團)前主席黃英豪,原被指於2009年向時任海域化工執行董事許浩明行賄,即以... 詳情
【明報專訊】廉署早於2011年就本案展開調查,並於2015年落案起訴黃英豪、徐子淇父親徐傳順,以及證監會前高層尹應能共3人,指稱他們以「白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