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9
    星期二

唯一女騎師 蔣嘉琦因傷掛靴 生涯58勝 曾一日四捷

[2018.01.09] 發表
蔣嘉琦2015年10月10日策騎「頌友」贏得在港從騎首W。
蔣嘉琦(左)2015/16馬季攻下37W,賽後獲頒發「告東尼獎」,表揚其該季成績是華籍騎師中最佳。

【明報專訊】現年25歲、本港現役唯一女見習騎師蔣嘉琦昨在社交媒體上宣布,因健康理由決定掛靴,結束其策騎事業。她稱仍非常熱愛賽馬及其他運動,希望能夠在這方面繼續發展。蔣嘉琦在本港出道至今3個馬季內,共勝出58場賽事,是本港歷來贏得最多頭馬的女見習騎師,而她距離晉升為正式騎師的資格,只餘下12場頭馬。

贏最多頭馬女見習 晉升欠12場

蔣嘉琦是繼2000年5月余詠詩掛靴後,首位獲發本港見習騎師牌照的女將,並於2015/16馬季起在港出賽,該年10月10日策騎「頌友」贏得個人首場頭馬。當中最為外界熟悉是蔣嘉琦於2016年4月10日,在沙田馬場一日內贏得4場頭馬,成為本港歷來在一日內贏得最多頭馬的女騎師;最終蔣嘉琦在該年度馬季合共贏得37場頭馬,並因此獲頒首屆告東尼獎,該獎是表揚每個馬季內贏得最多頭馬的本地騎師。

蔣嘉琦在港出道後,由2015至2017年3個馬季內,合共出賽714場取得58次冠軍、68亞軍及51個季軍,馬會資料顯示她合共贏得約5990萬元獎金。不過,去年5月21日沙田日賽時,由她策騎的「上利多」被研訊,最終被裁定未盡全力策騎,結果被馬會判罰停賽7日,為其從騎生涯蒙上污點。

左手中指韌帶受傷 難抓緊韁繩

至2017年馬季,她因左手中指韌帶舊傷復發,令她難以發力抓緊馬匹韁繩,接受專科醫生檢查後,決定暫停策騎,並一直養傷未有再次上陣。

蔣嘉琦昨在個人社交網站交代去向,她稱過去6個月養傷期間,除了給手部、背部及膝部的傷患休養外,亦有一段安靜日子細想事業及未來。她稱,要在本港成為一位成功的騎師,個人必須在身心兩方面均保持百分百的投入及高水平表現,但經過認真考慮事業發展,以及與導師及家人商量後,基於健康理由認為是時候作出改變,決定掛靴放下策騎事業,之後再探索將來的路應該怎樣走。

養傷半年思前途 盼賽馬運動發展

她感謝馬會、馬會見習騎師學校校長陳念慈及師父呂健威給予的所有支持及幫助,並稱未來希望能夠繼續在賽馬或其他運動上繼續發展。

陳念慈表示,與蔣嘉琦深入討論後,十分尊重她的決定,並祝福嘉琦日後一帆風順。

呂健威表示,兩星期前蔣嘉琦與他商量掛靴事宜,他形容蔣嘉琦是一位鋒芒畢露的騎師,很開心能夠收到這個徒弟,但由於她手部受傷患困擾,若繼續策騎事業,一旦於陣中傷患發作便非常危險。他又說,對蔣嘉琦最難忘印象是她一日四捷、贏得告東尼獎,還有在國際舞台上得獎;無論將來有什麼發展,都祝願她取得成功。

更多港聞
補習師生組隊  電競比賽奪冠
【明報專訊】「打機」很多時被老師和家長視為眼中釘,與學業勢不兩立,但最近就有補習教師與學生組隊參加電競比賽,臨近賽事時期,索性下課後將課室變...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灣仔駱克道京城大廈2樓的新高麗苑韓國餐廳排放濃烈燒烤氣味,對樓上居民造成滋擾,環保署先後3次檢控該餐廳沒按法定通知要求減少氣... 詳情
涉掟狗落街致死  患情緒病婦被捕
【明報專訊】將軍澳善明h發生殺狗事件。一隻寵物狗昨晨疑遭人從高處擲下一樓平台死亡,由清潔工發現報警。警員到場調查,在一單位拘捕涉案女住戶,狗...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立會新委會監察商場  46議員加入  爭正副主席  郭家麒兩輸抽籤
【明報專訊】立法會成立鱄荂u公屋及居屋商場、街市及停車場事宜小組委員會」,噚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呢個會議相信好多議題都會同領展有關,泛民、建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