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0
    星期三

鄭若驊與夫兩宅僭建1732呎 鄭﹕不參與查潘樂陶個案 特首﹕不涉隱瞞

[2018.01.10] 發表
載蚞G若驊的座駕昨晚7時多離開律政中心,律政司在晚上發聲明稱,司長會全力配合屋宇署調查,盡快改正。(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屋宇署昨早派員到律政司長鄭若驊及其丈夫潘樂陶位於大欖的海詩別墅獨立屋視察,確認兩間獨立屋共有9處僭建,包括本報報道的懷疑僭建地庫,兩屋共僭建約1732平方呎(見圖)。鄭若驊昨回覆本報,如涉及丈夫潘樂陶的個案須交由律政司處理或提供法律意見,她不會參與,避免利益衝突。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會會議前回應事件,稱鄭若驊住所僭建一事不涉及隱瞞,並稱鄭「仍然是我心目中一位非常理想去擔任律政司司長的人選」。

明報記者

屋宇署昨證實鄭若驊的獨立屋有4處僭建,鄭上周六曾稱購入物業時「情G已是這樣」,並承認當時警覺性不足。本報翻查憲報資料,發現鄭於2000至2006年間,連續兩屆獲委任為發展局轄下《建築物條例》上訴審裁團主席。有曾任該團的主席指出,主席對《建築物條例》有一定認知,該團大部分工作就是處理僭建上訴事宜(見另稿)。

載蚞G若驊的座駕昨晚7時多離開律政中心,傳媒未能向她提問,其後律政司回覆本報,由於相鄰物業擁有人涉及司長的配偶,如涉及該物業的個案須交由律政司處理或提供法律意見,律政司長本人不會參與,避免利益衝突。回覆又指律政司長於上周五(1月5日)收到屋宇署通知後,已即時委託專業的認可人士同日開始在其物業視察,並盡快與屋宇署聯絡,配合他們的工作。

屋宇署:結構安全 兩屋9僭建

屋宇署昨早派出5人到海詩別墅視察,屋宇署高級屋宇測量師梁志添視察3號及4號屋後表示:「這兩間屋的整體結構上是安全的,但我們同時發現有僭建物,和不符合批准建築圖則的情G。」他續稱,鄭若驊的4號屋有4項僭建,潘樂陶的3號屋有5處僭建;兩間大宅均有本報早前報道的僭建地庫,兩者面積同樣為50平方米(約538平方呎),不過兩個地庫高度相差1米,且並不相通。

地庫各僭建500多呎 不相通

海詩別墅3號及4號獨立屋,同樣只有地面層、1樓、2樓及天台,兩屋面積同為1600呎。

梁志添又稱,屋宇署從未收過海詩別墅的改動或加建申請,過去10年也沒接獲任何僭建舉報,又稱屋宇署將會詳細跟進,核對資料以作評估,按法例及執法政策採取適當行動。他強調署方在執法時會一視同仁,不會因業主身分有所影響。梁志添另提到,屋宇署昨日是在業主委任的認可人士安排下視察3號和4號屋,業主委任的認可人士之後或會提交修改建議,署方會再與對方商討如何處理有關僭建物。

屋宇署人員昨除進入3號及4號屋外,亦嘗試進入海詩別墅其他懷疑有僭建物的獨立屋,惟在1號和2號屋拍門時未獲回應。有貨車其後運載搭棚用的竹枝進入4號屋,有工人將竹枝運入屋內,未有施工[象。

指購屋時未查有否僭建

潘樂陶:當時工作節奏緊張

鄭若驊丈夫潘樂陶昨亦發表聲明致歉,指他於2012年10月以現狀購入大宅,當時未有就大宅有否僭建物徵詢專業人士意見,又稱「當時工作節奏特別緊張,回想起來是我安排未夠周全」。他提到上周五收到屋宇署通知後,已馬上聘請認可人士(AP)為大宅全面徹底檢驗,盡快適當還原及進行所有修正。本報周日報道,潘樂陶在2012年的買賣協議中有附加條款,註明買家確認他曾獲律師提醒,應聘請認可人士就大宅有否違規結構作建議,亦應取得測量師報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林鄭指鄭若驊仍是理想人選  建制泛民同稱未釋疑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稱,律政司長鄭若驊遭傳媒揭發物業懷疑僭建後,上周五(5日)同時向她匯報事件,因此評定事件「完全不存在她(鄭若驊)...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周一(8日)分別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在今日的立法會會議中,就律政司長鄭若驊僭建事宜提出緊急質詢及休會... 詳情
生父繼母控謀殺5歲女提堂 8歲兄:父拋高臨臨 頭撞天花10多次
【明報專訊】5歲女童疑長期遭虐打,上周六(6日)在屯門寓所內昏迷不醒,送院後證實死亡。女童生父及繼母日前被控謀殺罪,昨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控... 詳情
【明報專訊】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疑遭虐待致死,其父親及後母昨被控謀殺。臨臨生前曾就讀、於月前退學的路德會富泰幼稚園曾指出,臨臨身上未見不尋...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小學並非「一校一社工」,而且學校可自行決定是否上報懷疑虐兒個案。小學社工黎柏然表示,註校社工如收到教師轉介,發現有懷疑虐兒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