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0
    星期三

曾任建築物條例審裁主席 處理僭建上訴

[2018.01.10] 發表
本報發現鄭若驊於2000至2006年,連續兩屆擔任發展局轄下《建築物條例》上訴審裁團主席,該團工作包括處理與僭建物有關的上訴,圖為其擔任主席的判決文件。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被揭發大宅有多處僭建後,承認自己警覺性不足。本報發現,鄭若驊於2000至2006年間獲委任為發展局轄下《建築物條例》上訴審裁團主席之一,有曾任該團主席的人士指出,該團大部分工作是處理有關僭建的上訴,主席對《建築物條例》有一定認知。

本報就鄭若驊獲委任為審裁團主席的資格向發展局查詢,局方昨晚回覆稱,行政長官須委任根據《區域法院條例》(第336章)第5條有資格獲委任為區域法官的人,出任建築物上訴審裁團的主席。一般而言,政府每3年分別邀請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及民政事務局,提名合資格人士擔任主席一職,亦會接受合資格人士自薦。

根據《憲報》,鄭若驊兩度獲委任為《建築物條例》上訴審裁團主席,每屆任期3年,任期由2000年12月1日至2006年11月30日,而該兩屆共委任69名主席。鄭若驊則於2008年10月購入有僭建物的大欖海詩別墅4號屋。網頁資料顯示,該審裁小組根據《建築物條例》成立,是個獨立於屋宇署的組織,審裁小組或其主席所作出的命令具法律效力,如不遵從即屬違法。

與鄭若驊同期獲委任為該團主席的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說,政府委任多人擔任審裁團主席,多為律師或大律師;另委任多人擔任成員,多擁有建築師或測量師資格,或為區議員。每次聆訊會輪流由一人擔任主席,另加兩至三名成員,組成審裁小組,處理有關屋宇署決定的上訴事宜。

任內僅主持一次天花滲漏聆訊

本報翻查上載至審裁團網頁及放置在高等法院圖書館、2000年至2007年共逾1000份審裁團裁決書,發現鄭若驊只以審裁小組主席身分主持過一次上訴聆訊,當時是處理有關屯門一店舖因天花滲漏及石屎剝落的維修事宜。

張達明﹕主席不代表能輕易辨僭建

張達明稱,審裁團大部分事宜均涉及有人不服僭建物的清拆令而上訴,政府委任他時,無特別要求他熟讀《建築物條例》,但認為政府會委任一些有相關知識的委員。他不認為曾任審裁團主席便能輕易識別僭建物,並舉例指自己每次都要找圖則核對才能識別僭建物。

另一與鄭若驊同期獲委任為主席的資深大律師余若薇稱,審裁團要處理的事宜包括僭建事宜,「處理這方面事宜當然要認識相關法律」。她又指即使不熟悉相關法律,每個住獨立屋的人,均應知道獨立屋容易出現僭建,認為如鄭若驊不清楚交代,僭建問題會變為誠信問題。

更多要聞
林鄭指鄭若驊仍是理想人選  建制泛民同稱未釋疑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稱,律政司長鄭若驊遭傳媒揭發物業懷疑僭建後,上周五(5日)同時向她匯報事件,因此評定事件「完全不存在她(鄭若驊)...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周一(8日)分別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在今日的立法會會議中,就律政司長鄭若驊僭建事宜提出緊急質詢及休會... 詳情
生父繼母控謀殺5歲女提堂 8歲兄:父拋高臨臨 頭撞天花10多次
【明報專訊】5歲女童疑長期遭虐打,上周六(6日)在屯門寓所內昏迷不醒,送院後證實死亡。女童生父及繼母日前被控謀殺罪,昨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控... 詳情
【明報專訊】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疑遭虐待致死,其父親及後母昨被控謀殺。臨臨生前曾就讀、於月前退學的路德會富泰幼稚園曾指出,臨臨身上未見不尋...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小學並非「一校一社工」,而且學校可自行決定是否上報懷疑虐兒個案。小學社工黎柏然表示,註校社工如收到教師轉介,發現有懷疑虐兒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