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0
    星期三

證據「海量」 設蒐集期限

[2018.01.10] 發表

【明報專訊】何志平涉賄案涉至少4國,包括乍得、烏干達、中國和美國。在昨日不足1小時的提訊中,法官、控方律師總共8次以「海量」(voluminous)形容排山倒海的證據,並就蒐證設多個期限(見表),部分文件即使準備好,法庭亦需時理解。

以電郵為例,控方蒐集到至少10個電郵帳戶,當中約5個屬於何志平。法官問及電郵所用的語言,控方表示主要是英語,但有「相當明顯的中文使用率」,另有小量以法文通訊。控方續稱,聯邦調查局的處理資源有限,故聘請了第三方機構幫忙翻譯,並把文件盡快上載至第三方平台,以供辯方參考。控方亦同意於一星期後(1月15日),完成控罪書所提及電郵的蒐證。

跨國蒐證耗時 或遇法制問題

商業紀錄方面,何志平牽涉的兩間機構(中華能源基金會和總部位於中國的能源公司),在美國和中國都有支部,除了因跨國蒐證耗時,亦需要美國政府發出傳票(subpoenas),蒐證期間或需處理他國的法制問題等。控方建議,先輪流接收申請中的文件(rolling base),待文件齊全後再作分析。單是蒐集已需時8個星期,須於3月2日再向法庭交代進度。

至於電子器材蒐證,何志平擁有超過19件電子器材及零件,部分已移交聯邦調查局旗下的電腦分析與犯罪應對小組(Computer Analysis and Response Team)分析。不過,部分電子器材難以解密,控方未能掌握有多少符合案情的證據。

更多港聞
林鄭:冀一地兩檢草案月底交立會  陳帆料兩個半月立法 陳淑莊:是否急到咁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底批准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後,意味一地兩檢「三步走」只餘第三步,即本地立法。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指出,希望爭取...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灣口岸於2007年7月1日傍晚啟用,政府在2007年2月6日提交《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條例草案》到立法會首讀,相關草案委員會...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在佔領運動期間以警棍襲擊途人罪成,被判囚3個月。警察員方組織周一(8日)去信會員,認為案件極影響士氣,要求發起按章... 詳情
聘助理大掃除時薪130 升8%  工會稱新血大減 歲晚供不應求
【明報專訊】不少家庭都會在農曆新年前大掃除,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昨日公布今年聘請家務助理大掃除的建議時薪,即日起至1月19日大掃除時薪約130...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發展商推出實用面積只有約100至200方呎的「納米樓」,吸引年輕上車客,有家務助理表示,這類單位面積小,加上住戶都較少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