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0
    星期三

擔泥 打樁 燒焊 親力親為 90後港青菲國義建遊樂場

[2018.01.10] 發表
「Mission Until Dawn」成員分別於去年12月及今年6月赴菲律賓聖巴勃羅(San Pablo)市,親手搭建市內唯一遊樂場(圖),有滑梯、攀爬架、鞦韆等,訓練兒童體能控制。(受訪者提供)
物理治療師鍾晞浚(左二)與團隊攜手設計協助兒童發展的遊樂設施,遠赴菲律賓搭建遊樂場。他們事前到將軍澳寶康公園(圖)取得靈感,左起為團員Queenie、鍾晞浚、Nap、Suki。(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每天在爛地上追茈眵y狂奔,下課後在街上遊蕩,是第三世界孩子的日常生活。在菲律賓聖巴勃羅(San Pablo),市內沒有任何兒童遊樂設施,一群90後香港青年見狀,遠征菲國親手搭建遊樂場,好讓孩子身體得到全面發展。由設計至搭建,熱心小伙子不求回報,只希望成為孩子生命中的晨曦。

明報記者 劉嘉裕

「我的願景是建一條兒童村,該處的兒童有書讀、有屋住、有醫療設施、有遊樂場玩,小孩可無憂無慮成長。」24歲的鍾晞浚(Jack)說。熱中於義務工作,Jack大學畢業後牽頭成立義工團體「Mission Until Dawn」,成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轄下組織,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大學朋友策劃心中的兒童村落。

經過3次實地考察,眾人發現部分第三世界比想像中更理想:大多數兒童已接受政府教育、受醫療保障,亦不會居無定所,只差最後一片拼圖——遊樂設施。團隊成員來自不同領域,Jack本身是物理治療師,關注孩童發展需要,擅長畫畫的成員Queenie負責做文宣招募義工,團隊還有律師、工程師等成員。

要一手一腳搭建遊樂設施,設計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Jack指出,團隊內的工程師多次到香港的公園實地考察,自行繪圖,遊樂場包含盪鞦韆、攀爬設施等,訓練孩子不同能力(見另稿)避免兒童發展遲緩。

風災猁幫洃中 人手清瓦礫

經過多月籌備,眾人前年聖誕假期出發前往聖巴勃羅市當「開荒牛」。該片用作興建遊樂場的土地屬於當地一社區中心,惟早年受風災破壞,遍佈瓦礫,義工要先用人手移除瓦礫。隨團義工大多是女生,有人連螺絲批亦未拿過,幸得菲國年輕義工幫忙,才能完成首項挑戰。

小妮子Nap是其中一名義工,最令她深刻的是要用沙泥鋪平地面,她笑言:「好像聖誕老人般揹茬瞼炯U,只是袋中物不是禮物,而是沙泥。」Nap愈戰愈勇,不停向菲國義工說「more」,連拖帶拉加快完成工序。

由擔泥、打樁、燒焊,都由年輕人親自完成,前後花了20多天,分兩次旅程,終於在去年6月建成遊樂場。遊樂場建成後,看見孩子滿心歡喜爬上平台、排隊瀡滑梯,那笑容叫人融化。這是個非一般的義工團,義工Suki說:「不像義教服務,我們幫助孩子的不是瞬間即逝。」她相信聖巴勃羅市內400名孩子也會被這嶄新的遊樂場所吸引。

回看香港,孩子雖有遊樂設施,但受功課壓力、家長期望影響,苦無時間玩樂。反之,第三世界孩子有時間,雖然追茈眵y、在街上閒逛已十分暢快,但未必有迎合成長需求的設施,「他們生活環境不佳,希望有我們出現,為第三世界孩子的生命增添光茫」。

更多港聞
維修將隧 涉公帑200萬  路署高層否認收賄擅開工程
【明報專訊】路政署總工程監督涉因收受工程分判商5萬元,企圖擅自展開涉款200萬元的將軍澳隧道維修工程,令分判商獲利,被廉署揭發。總工程監督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記者寒冬擠巨石  航拍齊飛攝僭建
【明報專訊】讀者鷇ЖC報道睇到新任律政司長鄭若驊同丈夫潘樂陶鴾j宅僭建,其實Emily同事及唔少行家鰣I後花鬫n多工夫。屋宇署噚日派員入屋視... 詳情
【明報專訊】俗稱「棚仔」鼤`水黥雃{街臨時布販市場兩年幾前起面臨清拆,政府噚日宣布獲市建局通過出租通州街一個重建項目5層商業平台,成立「設...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的士服務令到唔少市民覺得好遺憾同好不幸,為鬙[強規管同改善的士服務質素,政府噚日公布消息,成立「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一共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