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0
    星期三

港孩少到遊樂場 6歲不懂單腳企

[2018.01.10] 發表

【明報專訊】簡單的一個遊樂場,原來對兒童發展有莫大裨益。「Mission Until Dawn」在菲律賓搭建的遊樂場分三大部分,包括六角形主座、考驗平衡力的攀爬架及鞦韆。在主座,有滑梯、樓梯,千萬不可小看這些簡單設施,其實可以訓練孩子體能控制(motor system)。

物理治療師鍾晞浚(Jack)遇過不少香港兒童病人患發展遲緩,在他追問下,發現家長甚少帶子女到遊樂場玩,「因怕污穢、要做功課」,導致小孩體能控制差,「6歲亦不懂單腳企,但正常4歲已可單腳跳幾步」。

盪鞦韆有助刺激內耳平衡

Jack續說,亦有小孩不敢落樓梯,不敢踏出那一步,原來與小孩內耳的平衡系統發展有關,「小朋友會有錯覺,以為自己跌落去」,而盪鞦韆、上落樓梯可協助刺激內耳平衡系統,無形間協助小孩成長。在菲國的遊樂場,還設有馬騮架、消防柱等設施,孩子要凌空擺動身體,訓練孩子的核心肌肉,增強肌力及協調能力。

菲國兒童通街跑,反觀香港孩子經常與平板電腦、智能手機作伴。Jack指出,智能手機有聲畫,能刺激孩子感官,但孩子的探索空間只局限於電子世界,「小朋友拿茈酊O電腦便很滿足,不會出外走動」,故希望香港家長多帶子女到遊樂場玩。

更多港聞
維修將隧 涉公帑200萬  路署高層否認收賄擅開工程
【明報專訊】路政署總工程監督涉因收受工程分判商5萬元,企圖擅自展開涉款200萬元的將軍澳隧道維修工程,令分判商獲利,被廉署揭發。總工程監督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記者寒冬擠巨石  航拍齊飛攝僭建
【明報專訊】讀者鷇ЖC報道睇到新任律政司長鄭若驊同丈夫潘樂陶鴾j宅僭建,其實Emily同事及唔少行家鰣I後花鬫n多工夫。屋宇署噚日派員入屋視... 詳情
【明報專訊】俗稱「棚仔」鼤`水黥雃{街臨時布販市場兩年幾前起面臨清拆,政府噚日宣布獲市建局通過出租通州街一個重建項目5層商業平台,成立「設...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的士服務令到唔少市民覺得好遺憾同好不幸,為鬙[強規管同改善的士服務質素,政府噚日公布消息,成立「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一共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