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印花稅修正案通過 換樓期延至1年

[2018.01.12]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晚三讀通過《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將住宅物業交易的印花稅率劃一增至15%,其中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提出「換樓期」由目前6個月延至12個月的修正案,在分組點票下罕有獲通過。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去年7月曾表態反對延長換樓期,恐市場認為政府減辣,然而署理運房局長蘇偉文昨稱,考慮到社會普遍認為此舉屬便民措施,政府認為上述修訂可接受。

陳帆曾反對 蘇偉文昨稱可接受

根據政府今次的加辣措施,首次置業或「樓換樓」的香港永久居民可獲豁免,但若本地換樓客決定「先買後賣」,必須在換樓期內賣出原有物業,才能申請退稅。民主黨涂謹申及民建聯周浩鼎分別提出修訂,將換樓期由原本6個月,建議延長至9個月或12個月,其中涂謹申建議賣家須主動向政府申請延期,周浩鼎則提出直接延長換樓期。最終在分組點票下,涂謹申的修正案被否決,周浩鼎建議延長12個月的修正案則分別在地區直選以19票和3票棄權,及在功能界別以26票贊成和1票棄權獲通過,其延長至9個月的修正案亦因而毋須再表決。

周浩鼎發言時表示,通過修正案後,相信可給予換樓客更大信心及安全感,有望增加二手市場的供應及交易,讓市民更多選擇。涂謹申發言時質疑為何當局對延長換樓期立場轉變,因政府過往一直不願聽取意見,延長換樓期。

指已屢言不減辣 料樓市影響小

陳帆去年7月對延長換樓期態度強硬,認為毋須延長,擔心削弱印花稅成效,或被市場趁機炒作為政府「減辣」信號。然而特首林鄭月娥去年10月表示,換樓期有空間增至9個月,蘇偉文昨在立法會進一步表示,政府早前對延長換樓期的最大顧慮是會否被市場趁機炒作為「減辣」信號,但考慮到社會普遍認為延長換樓期是便利市民的措施,若換樓者先買後賣,可有更充裕的時間處理物業買賣程序,政府認為「換樓期」延長至12個月的修訂可接受;加上政府近期多次表明無意「減辣」,故預期此修訂對樓市影響不大。

去季現換樓潮 中原料成交再升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市場去年第4季已出現換樓潮,相信隨荋姨荋薨答齱A一批須靠退稅的換樓客亦會加入戰團,令成交量上升,相信今年樓市主角將由上車盤改為市區的換樓盤。

更多港聞
李威廉戴帽為號指揮假波  涉兩賽事收賄2萬認罪
【明報專訊】香港飛馬足球會5名前球員涉嫌提供及收受賄款,串謀詐騙操控由香港足球總會舉辦、在2015/16球季的預備組聯賽中的3場比賽賽果,案...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昨於庭上讀出案情,透露第三被告李威廉愛以戴外套帽子的方式作信號,指示球員「打假波」,其中一場比賽適逢下雨,他更刻意收起雨傘,... 詳情
隔16年再遇火災 婦燒死
【明報專訊】屯門良景h發生奪命火警。16年前曾發生火警的單位,昨凌晨疑屋內有雜物起火,當年嚴重燒傷致行動不便女戶主,於今次火警被困,大廈居民... 詳情
流感11日奪13命 七成嚴重個案屬乙流 袁國勇:乙流攻童腦 勿亂服退燒藥
【明報專訊】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本港近兩周11日內共有27宗成人、1宗兒童嚴重流感個案,暫奪13條性命,當中乙型流感個案有19宗,即佔嚴重流感... 詳情
【明報專訊】為應對冬季流感高峰,醫院管理局鼓勵醫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當中威爾斯親王醫院各部門發起打流感針「比賽」,以提高醫護的接種率。截至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