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中國屏蔽3虛擬網埠 網民痛呼無法翻牆

[2018.01.12] 發表

【明報專訊】據網際網路近期流傳的消息及外媒報道,中國電信商將於1月11日屏蔽三種個人虛擬網路的埠。這將影響中國境內依賴網際網路VPN或SD-WAN接入的公司企業,以及個人用戶登錄境外網站。已有中國企業收到電信公司通知,要求他們在1月10日之前完成相關備案工作,以免被關閉有關埠。不少內地網民擔憂他們將無法翻牆瀏覽境外網站。

自由亞洲報道,近期,一則「中國將從1月11日起屏蔽SD-WAN和VPN流量」的消息在網際網路甚囂塵上。消息稱,中國電信近日發出一份通知,要求企業就相關的個人虛擬網路連接埠進行備案。1月10日,署名「馬若飛」的網路專家發帖稱,日前,有福建廈門的企業用戶收到中國電信的通知稱,該公司「未開通 80 8080 埠…如有使用 443 埠的,請於1 月 10 日前完成備案,以免被關閉 443 埠」。落款是中國電信廈門公司。

上述消息引發使用VPN翻牆軟體網民的憂慮。他們擔心無法繼續翻牆瀏覽境外網站。

網民馬女士1月11日說,最近網路上很多不利於政府的言論被刪除,網路言論空間在不斷被壓縮。還有消息說,網民很快無法使用翻牆軟體,她不知道未來中國網際網路會變成什麼樣子。

她說:「現在有很多的翻牆軟體都被封殺掉了。最近也很少聽到有人在分享翻牆軟體,所以我也沒有辦法翻牆」。

有報道稱,中國的新政策要求商業 ISP 屏蔽 TCP 埠80、8080 和 443。客戶如果想要繼續訪問這些埠,需要到當地 ISP 備案申請開放。即將於1月11日生效的政策將嚴重影響到依賴於 VPN 或 SD-WAN 接入的企業。

記者採訪得知,中國普通網民最關心的是如何翻牆瀏覽境外網站。網民張先生說:「一封鎖這幾個埠,肯定規範國內人瀏覽國外的資訊。會翻牆的人群在年輕人中只佔少數,他(燈具)這樣一搞肯定影響翻牆。現在中國的問題就是這樣,老百姓總是無可奈何」。

在廈門電信的通知中說的並不是「關閉」埠,而是備案。也就是說,如果企業用戶需要使用這些埠可以申請備案。但對一般家庭和個人用戶來說,基本上就無法使用任何 VPN 服務了。對此,網民劉女士說:「網路封得愈嚴,證明他們更懼怕。現在你怎麼封,老百姓都覺醒了」。  劉女士認為,當局封鎖網路,他們可以使用電話通訊。

去年 7 月彭博社報道稱,中國電信運營商有可能按照政府要求全面禁止VPN 的使用,而時間節點正好是今年的2月1日。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進入2018年以來,內地多地陸續進入兩會時間。廣州市發改委主任周建軍日前表示,2017年預計廣州地區GDP突破2兆元(人民幣,下... 詳情
內地再揮刀比特幣 下令關停挖礦
【明報專訊】繼去年9月要求境內虛擬貨幣交易所關閉後,內地對比特幣(Bitcoin)再揮大刀,官方下令關閉國內的比特幣挖礦業務,再擴大比特幣市...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官方微博11日晚,就教師陳小武被舉報一事發布調查處理通報。通報稱,對近期關於該校教師陳小武的實名舉報和媒體的... 詳情
深圳醫院開顱手術 喚醒病人減失語風險
【明報專訊】深圳市中山大學附屬第八醫院神經外科日前成功運用「術中喚醒」技術,為一名患者精準切除位於大腦語言區膠質瘤,最大限度保留患者的語言及...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電騙犯罪屢遏不止,山西太原市陽曲縣公安局周四(11日)召開記者,通報一宗涉及內地14個省市、被騙走金額達2832.7萬元人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