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特朗普憂朝圖分化美韓同盟
稱跟金正恩關係可能不錯

[2018.01.12]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跟被他稱為「火箭人」的朝鮮領袖金正恩關係其實不錯,希望朝鮮最終能夠派代表到韓國參加冬奧。特朗普承認朝鮮可能試圖分化美國及韓國同盟關係,又說如果自己是平壤當局,亦會嘗試分化美韓關係。

特朗普去年隔空跟金正恩對罵,互指對方是「火箭人」及「瘋老頭」,不過特朗普在上任快將一年之際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表示相信跟金正恩的關係其實不錯,還說他自己很會跟別人建立關係,外界會感到驚訝。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去年訪華時,透露美國和朝鮮有秘密管道,就導彈和核試問題進行直接溝通,不過特朗普在專訪中,拒絕評論是否曾與金正恩對話。

特朗普又指金正恩月初突然表示,有意在下月到韓國參加冬奧,有可能是想離間美韓關係,更說假如自己是金正恩也會嘗試這樣做。

但特朗普說仍然希望朝鮮最終能夠參與平昌冬奧,而美韓決定在冬奧期間暫停聯合軍演,是向朝鮮發出正面信息。特朗普再次讚揚中國就朝鮮核問題、加強向平壤施壓,但認為中國可以做得更多。

特朗普10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時,才表達他對於美國在適當時機與適當情況下與朝鮮對話,持開放態度。

兩韓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恢復會談,達成朝鮮派團參加平昌冬奧、兩韓恢復軍事熱線與會談、持續舉行高層會談以改善雙邊關係等共識,但朝鮮拒絕與韓國討論核議題。

另外,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將於下周一至周三訪問加拿大,與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共同主持關於朝鮮半島安全與穩定的溫哥華外長會議。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指這次關於朝鮮問題的溫哥華外長會,將表明國際社會堅決反對朝鮮發展核導計劃的立場。與會國將就進一步推進和加強外交努力進行討論,以實現朝鮮半島的安全、繁榮和無核化。美國國務院政策計劃主管胡克表示,蒂勒森會在發展「可行機制」上尋求支持向朝鮮施壓,例如討論海上攔截。

而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四接見俄羅斯傳媒高層時表示,金正恩解決了自己的戰略任務:擁有核武器,擁有1.3萬公里全球射程的導彈,可到達地球任何一個角落,無論如何都能到達潛在敵人的領土上。他認為金正恩目前希望將局勢「收拾、緩和和平息」,並稱讚金正恩「是個內行和成熟的政治家。」

更多國際要聞
追究氣候變化責任 紐約告5油企
紐約市政府周三(10日)宣布入稟法院,向5間石油企業尋求「損害賠償」,要求它們為紐約面對因氣候暖化所致的極端天氣,而造成的200億美元(約2... 詳情
解決氣候變化近年成為不少國家迫切課題,有大投資者陸續撤走化石燃料相關投資,部分國家主權基金亦有類似決定,主要憂慮各國政府為氣候變化問題向化石... 詳情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四(11日)宣布改善自然環境的25年大計,承諾於2042年前取締英國所有可避免的塑膠垃圾。不過環保組織批評,這個減膠大計未回... 詳情
英法德歐盟重申支持伊朗核協議
【明報專訊】歐盟、法國、德國和英國促請美國繼續維持伊朗核協議。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在布魯塞爾與法、德、英和伊朗外長開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決定是否恢復對伊朗實施石油制裁,財長姆努欽預計,總統特朗普會對伊朗採取新的制裁措施。 歐盟、法國、德國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