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凍卵助職場搏殺 恐換生育假希望

[2018.01.18] 發表
圖為冷凍卵子專門診所Extend Fertility的專家,該診所預期每年可吸引5萬女性光顧。(網上圖片)

冷凍卵子技術漸成美國職業女性延遲生育時間、繼續為事業拼搏的普遍方式,帶來龐大商機。投資者分析指出,愈來愈多年輕未婚女性為發展事業而晚婚晚育,考慮選用冷凍卵子保障未來生育機會,相信行業大有可為,更有科技公司資助女員工冷凍卵子,吸引留職效力。不過專家指出,此技術不保證女性誕下後代,警告女性付出大量金錢可能只換來假希望。明報記者 羅睿琪

紐約曼哈頓市中心一幢高級商廈中,10多名年輕女子聚首一堂,了解凍卵服務計劃。35歲的地產經紀弗洛倫斯•吳(Florence Ng)去年剛接受凍卵服務,她自言工時長且壓力大,「根本沒時間約會」,但希望有一天能生兒育女。在她眼中,凍卵等同為生育能力「買保險」,以爭取時間專注在職場發熱發光,「今天的女性更需要談論冷凍卵子,它就像流產與月經一樣重要」。

有此想法的女性在美國不在少數。美國輔助生殖技術協會(SART)統計,美國採用凍卵技術保存卵子的女性由2009年的475人增至2013年的近4000人,有業界人士估計,現今選擇凍卵的女性達數以萬計,主要為30出頭又未婚的職業女性。

一般女性在20多歲時的卵子最健康,到30多歲時卵子數量和質量下降,至40多歲時需借卵產子的可能亦大增。凍卵技術被視為延長女性生育期限的可行方案,這種程序每次約需1.5萬美元(約11.7萬港元),一般需做兩次以收集足夠數量卵子,保存費約每年500美元(約3900港元),對初投職場的女性來說價格不算便宜。2014年,科技業巨擘facebook與蘋果宣布資助女員工冷凍卵子,增加她們押後懷孕、專注事業的機會,成業界先例,Google、Intel及微軟等巨企亦陸續推出類似福利吸引女員工,投資者亦對凍卵商機日感關注。

投資銀行Capstone Partners去年初表示,女性為追求事業成就及確立財政保障,押後結婚生子已成趨勢,輔助生育服務需求隨之急增。市場研究機構Reportlinker上月報告指出,去年美國輔助生育產業規模估計已達36億美元(約281億港元),不少投資者已展開相關併購,診所亦大搞簡介會招客。由私募基金North Peak Capital擁有的冷凍卵子專門診所Extend Fertility預期,冷凍卵子業務「將以幾何級數增長」,有信心公司每年可吸納5萬女性光顧。

不過醫學專家對於藉冷凍卵子延後生育限期的成效不感樂觀。SART資料顯示,2012年冷凍的353顆卵子中,只有83顆最終孕育成嬰兒,2013年冷凍的414顆卵子只誕下99個嬰兒,即成功率不足24%。SART主席杜迪(Kevin Doody)指出,要成功受孕,年齡是重要因素,38至40歲女性成功產子的機率已低於四分之一,接受人工受孕的成功率亦較年輕女性低。

美國生殖醫學會亦表明,雖然冷凍卵子技術完成實驗階段,但沒足夠數據支持女性適合以此技術延遲生育。學會指出,38歲或以下女性,以冷凍卵子孕育嬰兒的成功率僅2%到12%,警告相關推廣「可能給予女性假希望」。

更多要聞一
冷凍卵子為人工受孕(IVF)的第一步,以往主要助患有癌症等嚴重疾病或需接受生育治療的女性保存日後生育機會,不過現時因非醫療理由冷凍卵子的女性... 詳情
不少女性爭取生育機會的同時,亦有女性拒當母親。有研究認為此現象與女性教育水平提升,同時社會對在職母親支援不足有關。亦有調查顯示選擇不生育的女... 詳情
沈士淵求公開邊境局文件 上訴庭駁回申請維持保密
【明報專訊】自2002年起被中國警方通緝、在大溫列治文居住的華裔商人沈士淵(Shiyuan Shen),就聯邦法院法官福瑟吉爾(Simon ... 詳情
(斯高沙省伯威克17日加新社電)一個斯高沙省家庭前往殯儀館參加親人葬禮時﹐震驚地發現對方將遺體搞錯﹐殯儀館先後給他們展示另外兩名女子的遺體﹐... 詳情
警未讓黃氏領愛兒屍 華生暫難入土為安
【明報專訊】15歲高貴林華裔學生Alfred Wong在黑道駁火中流彈慘死一案仍未偵破,警方稱收到大量線報,但呼籲有更多知情者提供消息。案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