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政府申8.5億 大埔公路沙田段裝隔音屏

[2018.01.19] 發表
政府擬為大埔公路沙田段安裝隔音屏障,圖中所見偉華中心對出一段,會安裝6至12米高的半密封式隔音罩,以及直立式隔音屏障。(鍾林枝攝)
大埔公路沙田段加裝半密閉式隔音罩後,兩旁屋苑的交通噪音水平會下降1至20分貝不等。圖左上方為田寮。(路政署提供電腦模擬圖)

【明報專訊】政府擬向立法會申請撥款8.5億元,為介乎蔚景園與連城廣場,以及介乎禾輋h與火炭路之間的兩段大埔公路沙田段,加建隔音屏障和隔音罩,有2147多戶居民受惠,當中約一半住戶減少噪音1至5分貝。有沙田區議員表示,居民長期受交通噪音滋擾,希望工程盡快上馬。

逾2100戶受惠 半數減噪1至5分貝

翻查紀錄,沙田區議會於2016年7月討論為大埔公路沙田段安裝隔音屏障,工程範圍涵蓋兩個路段,其中一段長約410米,由蔚景園至連城廣場;另一段長約180米,由禾輋h至火炭路。

工程完成後,毗鄰該兩段大埔公路的住宅屋苑,包括蔚景園、希爾頓中心、新城市廣場3期、偉華中心、禾輋h、穗禾苑,以及鄰近田寮和下禾輋一帶平房村屋等等,估計逾九成受交通噪音影響的住戶,約2100個單位將受惠。當時政府提交沙田區議會的文件稱,工程預計於2017年底動工。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下周一將討論該項工程,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顯示,工程範圍不變,如獲財委會批准撥款,計劃今年第二季施工,預計2023年下半年完成。

沙田區議會衛生及環境委員會主席黃宇翰表示,區議會要求政府加建隔音屏障逾10年,但政府以技術及消防等理由認為不可行,直至政府計劃擴建大埔公路沙田段,需要符合噪音標準,才考慮加建隔音屏障,令居民受惠。他表示,政府已因應區議會意見,改良隔音屏障設計,例如在部分路段以懸臂式屏障代替垂直式屏障,低層單位的消減噪音效果更顯著。

今商擴闊沙田廣場至禾輋h路段

另外,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今天會討論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包括將介乎沙田廣場近沙田鄉事會路,至禾輋h一段長約1.1公里的大埔公路,從雙程雙線分隔行車道擴闊至雙程三線分隔行車道,工程造價約27.4億元,料最快今年第二季動工,預計2023年完工。政府估計工程完成後,可令馬料水至新城市廣場路段早上南行方向的行車時間,由現時20分鐘減至約10分鐘。

更多港聞
院舍爆流感4日49宗 超上周九成 幼園全校戴口罩 四價疫苗缺貨
【明報專訊】本港流感個案急升,本周首4日有49宗學校或院舍爆發,已較上一周7日的爆發多近九成,共280人受影響。馬鞍山有幼稚園向家長發通告指... 詳情
特寫:廿屆全馬七旬老手 受傷停跑堅持鍛煉
【明報專訊】「跑步可說是我最大興趣!」談起跑步,年屆七旬的詹紫萍婆婆面上總是帶荅漁e。從第一屆渣打馬拉松開始,20年來她未曾缺席,詎料一次行...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省市的政協代表陸續換屆,北京市、上海市昨日亦公布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其中新一屆北京市政協委員共有759人,其中特邀人士116... 詳情
【明報專訊】疑遭虐待後死亡的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其生前就讀屯門路德會富泰幼兒園。案發後,該校校長曾稱未有發現臨臨有傷痕。事隔約兩周,有臨...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華仁書院(港華)前晚公布決定向教育局提交轉直資的申請,校方在官網上載的問卷調查,有不同持份者意見,其中有意見指辦學團體天主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