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趣談金句:凡事三思而後行

[2018.01.19] 發表

【明報專訊】季文子三思(1)而後行(2)。子聞之,曰:「再,斯(3)可矣。」

——節錄《論語?公冶長》

註釋:

(1) 三思:思考多次

(2) 行:行動

(3) 斯:就

■小錦囊

魯國人季文子做事前,會思考多次才行動,孔子說:「只要思量兩次就可以。」「再」指重複、繼續或兩次的意思,在文言文中,有時會指多次。

■想一想

你認為孔子這樣回應的意思是什麼?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0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士 1. 古時讀書人 2. 未婚的男子 3. 對人的雅稱 ■仕 1. 從政的官員 ■知多點... 詳情
【明報專訊】1. 仕→士 2. 仕→士 3. 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0期] 詳情
暗語解密:泡茶要「殺青」?
【明報專訊】■採青 青指茶葉,採青即是採摘茶葉。採青的工人會用食指與拇指挾住葉的幼莖,小心摘下茶葉。每逢節日或喜慶活動,舞獅的人把高掛... 詳情
【明報專訊】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 陳浩霖(四年級) 你知道我最喜歡的玩具是什麼嗎?那就是玩具遙控車了。這是媽媽買給我和弟弟的禮物。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