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上海興建商場 百年建築尚賢坊被毀

[2018.01.19] 發表
部分建築被拆變成一片斷垣殘壁。

【明報專訊】位於上海霞飛路北側、由美國社會活動家李佳白興建的百年建築尚賢坊,近日被發現疑為興建商場,部分建築被拆變成一片斷垣殘壁,甚至標誌性石庫門樓房也僅剩下地基。上海文史學者認為曾承諾保護尚賢坊的開發商出爾反爾,要求當局解釋並嚴肅問責。

近日有上海文史愛好者反映,作為上海市屬文物保護單位尚賢坊變成地盤。住在附近的陳伯表示,原先尚賢坊呈「豐」形排列,如今僅剩下南側靠淮海中路的兩排石庫門樓房,後排建築已是一片斷垣殘壁僅剩地基,周邊散落著不少木材和磚塊,地面上還有挖土機履帶留下的痕[。整個地盤被三米多高的圍牆攔住,從路面上無法看到內部的情況。而在地盤一塊施工幕布上寫有「項目將保留歷史原有的石庫門里弄建築及其原來風貌」的字樣。

為了尚賢坊的保護奔走了3年多的上海石庫門研究專家婁承浩表示,早在2015年時便有人想向尚賢坊「埋手」,後經多方努力最終達成共識將尚賢坊內的歷史文物保護建築保留,其餘建築將作為舊區改造被拆除。最近尚賢坊附近要開發商場,他就不斷同政府溝通,要求注意保護尚賢坊。

早在去年2月,尚賢坊保護性改造項目的方案正式出爐,其中明確,尚賢坊是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和上海市第一批優秀歷史建築。開發商也曾公開表示,會尊重歷史、修舊如舊,淮海路外立面修繕好後用作商業用途,後面二三四排里弄,將盡量按照原本的佈局,每一平方米都恢復原貌。

婁承浩要求相關部門盡快給出解釋,並且拿出後續方案。上海市文物鑑定委員會委員、市歷史博物館研究員王毅則認為,對於損壞歷史保護建築行為,情節嚴重的,必須移送司法機關。而黃浦區文保所則強調相關部門並未參與整個過程。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由中國兒童中心和社科文獻出版社於18日發布首本兒童藍皮書《中國兒童參與狀況報告(2017)》,其通過對全國7個城市合共8847名... 詳情
【明報專訊】西安交通大學28歲的藥理學博士生楊寶德自殺身亡,死者女友一直強調男友是不堪周姓女導師奴役才自殺。楊寶德女友最近詳細披露其男友與導... 詳情
成都山寨球鞋 春熙街驚現「New Bailun」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春熙路,被發現出售大量山寨貨,僅「新百倫」系列就有各不相同的6家店舖。市工商局近日對春熙商圈所有運動品進行突擊抽檢,當中... 詳情
航線爭拗176班機卡關 兩岸春運影響5萬人
【明報專訊】大陸本月4日啟用M503北向與3條W航路,交通部民航局決定反制,大陸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因「不聽話」飛航新航路,今年申請的176班... 詳情
蔣萬安明確表態:不參加2018台北市長選舉
【明報專訊】針對是否投入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黨內呼聲很高的藍委蔣萬安19日給了明確答案,他上午受訪表示,「我不會參加2018台北市長選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