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8
    星期日

日無牌交易所失5.3億美元虛擬幣

[2018.01.28] 發表
Coincheck負責人就事件向公眾致歉,表示事件中的虛擬貨幣,從一個帳戶被轉走,公司在超過8小時後發現,暫時未知是國內,或其他國家的黑客所為。(美聯社)

日本發生全球歷來損失最嚴重的虛擬貨幣失竊事件。虛擬貨幣交易所Coincheck遭黑客盜走客戶總值約580億日圓(5.33億美元)的虛擬貨幣「NEM」。消息拖累多種虛擬貨幣價格下跌。事件再次令外界關注虛擬貨幣保安及監管問題。

多種虛擬貨幣價格下跌

Coincheck 2012年成立,是日本最大虛擬貨幣交易平台之一。公司上周五(26日)深夜召開記者會稱,當日上午11時半左右,公司發現戶口內的NEM大幅減少。調查顯示,有黑客約在凌晨3時幾乎轉走全部5.23億個NEM幣。該平台創辦人之一兼總裁大塚雄介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稱盡力協助受害客戶,但承認尋回失竊的NEM機會不大。公司已暫停所有相關交易,客戶亦暫時不可以提款。消息公布後,NEM價格大跌13%,比特幣亦一度大跌7.3%。

NEM是「New Economy Movement」的簡稱,中文名為「新經幣」。NEM於3年前創立,性質與比特幣接近;幣值直至去年3月前每個值不足1美仙,但本月4日時升至1.91美元,總規模達到172億美元,以資本計是全球第10大加密貨幣。

未登記交易所註冊 未採保安措施

Coincheck承認,未有按NEM發行商建議採用名為「多重簽名系統」(multisignature system)的保安措施。

另外,日本金融廳去年春天起實施虛擬貨幣交易所登記制度,規定所有交易所都要在去年9月底前註冊,「Coincheck」已申請註冊,但出事前尚未完成,故現時仍然屬無牌。

日本現已成全球最大的虛擬貨幣交易市場,但該國去年有關虛擬貨幣的投訴達2071宗,較對上一年同期大增約2.4倍。日本2014年曾發生Mt. Gox交易所約465億日圓的虛擬貨幣消失事件,今次損失金額打破了該紀錄。美國塔爾薩大學網上保安學教授穆爾(Taylor Moore)說,要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的保安水平與傳統金融機構看齊,「仍有很大段路要走」。(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柬埔寨海關經常被指向遊客收取小費,柬埔寨旅遊部昨日批評,海關索取小費嚴重損害國家形象,強調對這種行為零容忍。旅遊部市營銷司副司長胡賽拉,昨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