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8
    星期四

朝鮮今閱兵 美警告歷來最強制裁
平壤軟硬兼施 專家﹕不棄「核均勢」防美出手

[2018.02.08] 發表

韓國平昌冬奧明日揭幕,朝鮮一方面於昨日宣布派出領導人金正恩之妹金與正赴韓,延續其近期對韓國友善的姿態;但另一方面於今天以建軍節為名舉行大型閱兵,再為朝鮮半島局勢蒙上陰影,其意圖備受揣測。

雖然韓國總統文在寅希望促成朝美對話,但美國副總統彭斯立場強硬,昨預告將對朝實施歷來最嚴厲制裁。美朝關係如何走向成一大懸念。

有俄羅斯專家早前引述朝鮮外交官表示,平壤認定,美軍來襲只是時間問題,但是仍堅持追求跟美有「核均勢」。

衛星圖見演練方陣

料1.3萬兵參與

美國傳媒和研究機構此前按衛星影像指朝鮮已在美林閱兵訓練設施展開部署,再加上平壤向外國外交人員送出的邀請函,引證朝鮮有意在今日舉行閱兵。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旗下專門跟進朝鮮問題的38 North網站引用在大前天拍攝的衛星影像,多張相片顯示美林設施有戰鬥裝備部署,並有疑為演練中的士兵方陣。

據該網分析,閱兵估計會有1.3萬名士兵和150架軍用裝備參與。分析又指傳統上類似閱兵會有彈道導彈和無人機亮相,通常會在閱兵前一周運抵,但暫未能在相片中看到,可能是在庫存。

朝鮮自千禧年以來的逾10次閱兵,只有2007年及2013年以建軍節名義舉行,當時仍是4月25日,上月平壤才宣布將「建軍節」改於2月8日,惹來質疑今次閱兵是針對平昌冬奧。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院執行總監詹寧斯(Peter Jennings)向CNBC稱,朝鮮有心搶韓國主辦冬奧的風頭,「這是金正恩一方的典型挑釁行徑」。

美國輿論憂慮韓總統文在寅政府會受平壤近期的示好動作吸引,影響美韓同盟。韓國統一部長趙明均近日也批評朝鮮閱兵「很可能會是恐嚇的場合」。

專家籲美朝對話釐清意圖

將率領美國代表團出席平昌冬奧開幕禮的美國副總統彭斯昨訪日本,與首相安倍晉三會面,其後表明會跟日本等盟友向平壤施展「歷來最嚴厲」的制裁,以施加最大的壓力以期望「一勞永逸」中止朝鮮核導開發計劃。彭斯出發往東京期間向隨機記者表明,要確保朝鮮無法以冬奧來掩飾表徵底下的政權真相。

自去年底,美國會否向平壤展開有限度的空襲行動備受揣測。有俄羅斯學者稱,平壤對此早有預期,但仍堅持要跟華府形成「核均勢」(nuclear parity)。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朝鮮及蒙古研究系主任沃龍索夫(Alexander Vorontsov)上月在38 North撰文,稱去年11月中旬曾在平壤與朝鮮外交官交流,對方認為美國已在準備向平壤開戰,唯一問題只是何時,朝鮮已作好準備應戰。

沃龍索夫引述朝鮮外交官稱,即使平壤擁核,也不可能首先動用來招致滅國之禍,核武只是平壤的自保武器。他因此認為,盡快建立美朝直接對話、讓平壤解釋清楚其意圖,並跟美國達成解決核問題共識,對美朝雙方都有好處。

朝鮮昨日亦宣布派出金與正訪韓(見另稿)。韓國仁濟大學統一學系教授金鍊鐵分析認為,朝鮮派出金永南等最高位代表團,反映金正恩政權意圖改變國際制裁下漸艱的形勢。他認為文在寅政府應趁契機,開拓各方與朝鮮對話的動力。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周三(7日)證實,國防部已按總統特朗普要求就首都華盛頓舉行閱兵展開初步計劃。 閱兵一旦成事,將會是自199... 詳情
默克爾大讓步 組閣達協議
德國拖拉數月的「組閣馬拉松」周三(7日)結束,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與社民黨達成組閣協議。社民黨人將出任執掌財政部長及外交部長等重要職位,意... 詳情
美國老牌政經雜誌《新聞周刊》人事大地震,兩名高層編輯及一名偵查記者疑因追查母公司的財政問題,周一突然被炒,雜誌未來發展惹關注。 遭解僱...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曾在本月2日公布「核武態勢評估」(NPR),企圖反制俄羅斯發展武力。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甚至... 詳情
遭2前妻指控家暴 白宮要員丟官
【明報專訊】白宮助理又走一人,特朗普總統首席助理波特(Rob Porter)昨天因為遭到《每日郵報》(Daily Mail)爆料曾對兩位前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