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8
    星期四

金正恩胞妹訪韓 家族第一人

[2018.02.08] 發表

朝鮮敲定由名義上的「國家元首」最高人民大會常任委員長金永南,率勞動黨宣傳鼓動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勞動黨副委員長暨國家體育指導委員長崔輝、祖國和平統一委員長李善拳今起訪韓3天。此陣容論權力,雖遜於2014年仁川亞運當年參加閉幕禮的黃炳誓、崔龍海和金養健,但政治分量勝於前者:尤其是金與正是歷來首名踏足韓國的朝鮮金家成員,外界關注她實際是否「金正恩代理人」,會向韓國總統文在寅轉交胞兄的親筆信。

金與正料攜胞兄親筆信

藝術團周一出發赴韓時,金與正跟宣傳鼓動部長朴光浩等黨中央委員會幹部在場歡送。首爾的高麗大學統一外交系教授南成旭認為,這是金正恩向內外展示他「對平昌奧運有多關心的象徵」。右翼自由韓國黨、國民之黨、正政黨認為金與正無關去核等實際議題,執政共同民主黨及在野的民主和平黨、正義黨均表歡迎,認為她是金正恩的胞妹,且近年急速冒起,期待其信使角色為兩韓關係帶來實質改善。

現年約30歲的金與正是金正恩唯一胞妹,兩人同為高英姬所生,幼年一起在瑞士念小學、中學。她在金正恩掌權後開始露面,經常隨哥哥視察或出席活動,還迅速躋身權力架構。起初,外界僅從官方照片及電視畫面猜測其身分。2014年金正恩投票選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時,隨行的她首次獲官媒具名報道;2014年11月,首見有「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官銜;到去年10月,升為政治局候補委員,此後常跟哥哥同處主席台,意味她取代了姑母金敬姬、成為金正恩身邊其中一名最重要決策者。此前有傳聞她已婚,丈夫是普通家庭出身的大學教授。

崔龍海派系人馬同行

另一代表團成員崔輝1954年生,是前建設相崔在廈的長子,與崔龍海同為官二代,傳聞兩人走得很近,屬崔派人馬。他擔任黨宣傳鼓動部第一副部長時,曾為金正恩美化形象。去年10月獲選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政治局候補委員。至於李善拳是一月兩韓峰會的朝鮮代表團團長,屬對韓強硬派。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周三(7日)證實,國防部已按總統特朗普要求就首都華盛頓舉行閱兵展開初步計劃。 閱兵一旦成事,將會是自199... 詳情
默克爾大讓步 組閣達協議
德國拖拉數月的「組閣馬拉松」周三(7日)結束,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與社民黨達成組閣協議。社民黨人將出任執掌財政部長及外交部長等重要職位,意... 詳情
美國老牌政經雜誌《新聞周刊》人事大地震,兩名高層編輯及一名偵查記者疑因追查母公司的財政問題,周一突然被炒,雜誌未來發展惹關注。 遭解僱...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曾在本月2日公布「核武態勢評估」(NPR),企圖反制俄羅斯發展武力。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甚至... 詳情
遭2前妻指控家暴 白宮要員丟官
【明報專訊】白宮助理又走一人,特朗普總統首席助理波特(Rob Porter)昨天因為遭到《每日郵報》(Daily Mail)爆料曾對兩位前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