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3
    星期二

改建開放式廚房須入則審批

[2018.02.13]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居住環境狹窄,不少市民會將現有圍封式廚房改建成開放式設計,令空間更「見使」。有測量師指出,改建開放式廚房一般情G下須按《建築物條例》要求,由認可人士向屋宇署入則申請,審批期約1個月,如獲批准就可動工,完工後仍受《2011年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規管,須年檢,但消防處表示沒有改建開放式廚房單位年檢的數字。

須按《建築物例》要求及年檢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表示,近年住宅單位面積不斷「縮水」,普遍採用開放式廚房設計,2012年實施的《2011年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其實是針對該類單位而設,只要符合指定條件,如安裝煙霧探測器及消防花灑頭等,便符合法例要求,而這類樓宇幾乎所有單位均為開放式廚房,一般做法是物管公司會為住客代聘註冊承辦商,檢驗屋內消防裝置是否正常運作,再在管理費攤分成本,故成本不會太高,每戶每年約需支付數百元。

測量師:非法改建倘火警有刑責

對於自行改建開放式廚房,何鉅業指若單位本身符合法例要求,例如單位有兩道大門,或大門距離廚房4至5米等,有機會不用入則亦符合法例要求;但如單位本身無消防花灑,即使入則亦不會獲批,這情G下自行改建開放式廚房,「可以話99.9%都是違規」,而業主亦不會自行年檢。他提醒業主,若發生火警而造成人命傷亡,業主可能要負上刑責。

更多港聞
警破網購詐騙集團拘10人
【明報專訊】鑑於近期涉及網購的騙案增加,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經調查,早前一連3日展開代號「逐C」行動,搗破兩個網購詐騙集團,共涉71... 詳情
【明報專訊】食客稱去年在荃灣綠楊坊麥當勞餐廳購買兩個洋b圈安格斯牛堡,享用第一個後,發現第二個內藏20至30條灰白色「活生生識郁」的小蟲,事... 詳情
惹艨ヵ鋮 街坊投訴多時 雜物屋火警 住客燒死鄰居焗斃
【明報專訊】秀茂坪h一個雜物堆至及腰的單位,昨凌晨突然起火,獨居拾荒漢被困屋內燒死,同層女鄰居冒險逃生時疑吸入濃煙昏迷走廊,送院不治,另有兩... 詳情
【明報專訊】秀茂坪h奪命火警中,有女街坊離家逃生時在走廊吸入濃煙昏迷死亡,亦有街坊選擇留在家中,卻安然無恙。居於火警單位毗鄰的黎女士說,火警... 詳情
【明報專訊】房署於2003年推出的扣分制,以保障公共屋h及中轉房屋的環境衛生等。扣分制涵蓋28項不當行為,違規者將按其行為的嚴重度,分別扣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