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3
    星期二

園區外首個 可容納140初創科企 數碼港4月荃灣開共用工作間

[2018.02.13] 發表
林家禮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10月公布首批「青年共享空間計劃」選址,其中數碼港與香港興業國際合作,在荃灣中染大廈提供約2萬平方呎的共享空間,成為數碼港首個園區外的Smart-Space。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圖)透露,荃灣Smart-Space最快4月啟用,可容納約140間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數碼科技範疇的初創企業。他指荃灣交通方便,有跨境巴士接駁點,可與大灣區連繫,期望申請的年輕人「組班」,提出可行的商業方案,解決市場「痛點」。

明報記者 岑詠欣

荃灣有跨境巴站 有利連繫大灣區

數碼港2009年起推出共用工作間,至今園區內7個Smart-Space面積共逾12萬方呎,有近400家科技初企進駐。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說,荃灣的Smart-Space是首個園區外的共用工作間,可容納約140間初企或約230名青年創業家,租金與園區內其他Smart-Space相若,配套一致,「租金水平是面向年輕人同新一代創業家,我們不是與市場競爭」。

被問及為何在新界發展首個園區外的Smart-Space,林笑稱不敢看輕荃灣的發展潛力,指選址距離港鐵站10分鐘路程,附近有多條巴士路線,更有過境巴士來往深圳皇崗口岸,「地理上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

申請者限35歲或以下

數碼港內現有兩個Smart-Space專為金融科技而設,林家禮稱,荃灣的Smart-Space則只要求申請者運用數碼科技,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數碼港將沿用一貫機制審批申請,他期望申請的年輕人「組班」,聯手制定可行的商業方案,「(申請團隊)應思考如何與數碼科技拉上關係,即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數據、電子商貿、智慧城市、網絡安全等」。個人申請者須為18至35歲,若以公司名義申請,公司開業最多7年,當中一名創辦人年屆18至35歲。

籲組班時制定可行商業方案

談到「組班」,林家禮以2016年加入數碼港培育計劃的艾普科技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的創辦人分別來自香港、新加坡和內地,能運用多個城市經驗。艾普科技推出汽車互動平台OMyCar至今兩年,為司機提供即時路面消息,並分析司機的駕駛行為,推廣安全駕駛。公司共同創辦人兼市務總裁許翰勰稱,OMyCar至今獲超過11萬用戶下載,市場佔有率約18%,並有近8萬活躍用戶,累積蒐集約540萬公里的駕駛數據。

數碼港引路獲投資 初企「自立」遷離

許翰勰稱,公司加入數碼港培育計劃初期,曾使用園區的Smart-Space,目前辦公室遷至銅鑼灣。他憶述在Smart-Space駐場時獲得不少支援,團隊當時對市場推廣不熟悉,幸在數碼港的活動認識了投資者,並獲過百萬元投資。

更多港聞
陳帆指人大如樞密院捱轟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昨日召開首次會議,政府的法理基礎仍是爭議點,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會上搶答法律問題,稱「一些不懂法律的人都可以... 詳情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中的列車車廂視為內地口岸區範圍,實行內地法律,而管道和路軌則屬港方。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昨日在一地兩檢的法案... 詳情
黃毓民擲杯案提上訴  稱燙手山芋難覓律師
【明報專訊】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於2014年在立法會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時任特首梁振英,前年普通襲擊罪成,判監兩星期。黃毓民不服定罪,昨...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把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拖到「暗角」拳打腳踢,法官去年2月裁定各被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7人判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