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3
    星期二

花蓮震災公祭 兩岸互表感謝
國台辦﹕捐2000萬 雲門大樓開拆

[2018.02.13] 發表
花蓮地震造成大量傷亡,政府昨日舉行震災聯合公祭,殯葬業者捧蚇怔曭抰繴荈i入靈堂。(中央社)
在地震中坍塌的花蓮地標建築統帥大飯店(圖),昨日已拆剩一幅招牌,其41年的歷史將畫下句號。(中央社)

【明報專訊】花蓮6.4級地震造成17死,其中2名陸客遺體尚未移出雲門翠堤大樓,花蓮縣政府昨晨舉辦震災罹難者聯合公祭,縣長傅蜞m表示,希望逝者能得到安息,家屬能夠停止悲傷,平靜的過新生活。國台辦昨對台灣全力搜救,對受傷陸客和遇難者家屬給予關照和協助表示感謝。地震中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已完成拆除準備工作,昨日下午正式開拆。(相關新聞刊A27)

聯合公祭在市立殯儀館舉行,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等到場表示哀悼。傅蜞m在公祭後表示,除了向家屬表示無限的哀悼,也希望能平復心情繼續生活;希望逝者能得到安息,家屬能夠停止悲傷。張小月在公祭前表示,這次不幸的事件陸委會非常重視,因為有9位是從大陸來台灣自由行的觀光客,所以特別成立工作小組,協助家屬處理善後的事情。張小月說,謝謝花蓮縣長傅蜞m舉辦的公祭,送亡者最後一程;也要特別感謝大陸,對這次災難,向受災民眾、家屬表示關心慰問。

台:每戶將獲房屋租金補貼

台灣內政部長葉俊榮昨召開記者會,指災民房屋如因地震珝l,將提供房屋租金補貼,每戶依人口計算最高補助1.6萬元(新台幣,下同;約550美元);受災戶簽定租賃契約,補助公證費3000元(約104美元)。葉俊榮說,內政部也結合花蓮當地90餘家房仲業者,提供受災戶免費租屋媒合,減輕短期租屋負擔。依住宅法規定,提供房屋出租的愛心房東,可減免租金收入所得稅、房屋稅與地價稅。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大陸各界高度關切花蓮強震,「第一時間以不同方式向災區同胞表達慰問,對兩岸遇難同胞表示哀悼」。他表示,大陸和台資企業踴躍捐款捐物,支持災區民眾早日渡過難關、重建家園,據不完全統計,已捐助合計人民幣2087.5萬元。他也對台灣方全力開展搜救,對受傷陸客和遇難者家屬給予關照和協助表示感謝,並希望遇難遊客的善後處理得到妥善處理。不過,據大陸海外網報道,台灣外事部門(外交部)11日新聞稿稱,感謝63個國家及4個國際組織對花蓮強震表達關切,名單中並沒有提到中國大陸。

統帥大飯店拆剩招牌

雲門大樓昨進入拆除準備階段,因傾斜幅度大,加上離民宅很近、道路狹小,缺乏腹地,讓拆除難度大增。中央社報道,昨早多輛大卡車在雲門大樓前倒下泥土,要填出方便拆除機具工作的土堤便道,同時預防倒塌。花蓮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表示,等填到一定高度,會派出「長手臂」大型機具進駐,縣府已找來當初拆除台南維冠大樓的團隊施工,並在下午正式開拆。而在強震中坍塌的指標性建築統帥大飯店,自9日開拆到昨日傍晚,已拆剩一個招牌,令許多花蓮人感慨。傳聞統帥原本簽約轉賣,因震垮而告吹。

更多中國要聞
對於已經退休的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將在3月兩會上出任國家副主席一事,海外輿論議論紛紛,有說王岐山的復出是習近平惜才,希望讓王岐山在政壇上發揮餘... 詳情
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涉受賄遭天津法院公訴
【明報專訊】新華社報道,第18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涉嫌受賄一案,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經依法指定管轄,移送天津市... 詳情
劉霞逛書店 近照未證自由
一張疑似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的近照,11日在社交媒體Twitter出現,但原文已遭封鎖。這張照片顯示,身荈礎漭~套的劉霞低頭在...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上周已公布31省市選出的全國人大代表名單,而解放軍日前也公布選舉產生了269名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比十二屆多了1人,但是卻沒... 詳情
春節臨近,各國駐華大使館通過官方微博提前向中國民眾拜年,發出新春祝福。不過美國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向中國人賀新春的經歷卻讓人啼笑皆非。8日小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